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百姓关注
我市努力打造“八大营商环境品牌”
发布日期:2022-09-26

记者在市委宣传部日前召开的“朝阳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破解制约发展的中梗阻和老大难问题,打通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我市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四个维度为指导,制定发布了朝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1+4方案”,全面聚焦开展4个专项行动、纵深推进实施92项举措、努力打造8大朝阳特色营商品牌,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办事效率,全力做好营商环境建设这篇大文章,切实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便利度。

打造“微警点点通”品牌,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安电子证明办理“即申即办”、简易交通事故处置“即报即处”、高频窗口“即到即办”、电子凭证应用“智能管控”、公安政务事项“一次办结”、防疫登记“高效便捷”目标。在手机端办事小程序中增加办事指南、办事咨询模块,实现为群众提供就近办公安窗口及位置导航、服务指南、线上线下咨询投诉,网上办理公安业务等功能,推动多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零跑腿”“一次办”。

打造“十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品牌,自助办税终端服务用户20余万户次,累计受理发票申领业务近30万笔,自助申领发票占全市业务量的90%以上;受理代开发票业务8万余笔,占全市业务量60%以上。有效缩短办税时间85%以上,多项自助服务技术属全国前列。 

打造“便民服务‘V’服务”品牌,以近距离服务群众,实现老百姓身边小事“就近办”为目标,通过便民服务站打造“V”服务品牌向群众提供“微”服务,收获群众满意微笑。在去年451家便民服务站的基础上,新建248家,目前全市已有699家便民服务站为企业群众提供方便、顺畅、快捷的服务,计划到年底前再建设213家。目前累计办件352158件。

打造“你提我办”企业法律综合服务站品牌,主动延伸政法机关服务职能,缩短政法机关与企业的距离,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涉法涉诉问题。目前,已走访企业600余家,结合法律服务需求、公正司法、依法行政、市场环境、信用环境,有无涉法案件及当前满意度等方面收集企业问题150余条,协调、处理解决企业问题130余个。市县两级共召开了21次企业家座谈会,积极联络市政协、市工商联等相关单位,打通政企双向交流通道,深入探讨法治服务工作,解决企业涉法涉诉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打造“供暖智慧监管三位一体”品牌,供暖问题是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针对长期以来供暖质量监管不力,群众诉求不能及时有效解决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单位高度关注和重视,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办法,培育打造“供暖智慧监管三位一体”品牌,利用数字技术建成中心城区供暖智慧监管平台,实现热源和管网企业及换热站运行数据的实时传输,实时监测预警、运行调度和应急处置,提升供暖管理智慧化监管水平,提高供暖保障能力和供暖质量,提升供热用户满意度。

打造电力系统“窗口无否决服务无止境”服务品牌,依托政务服务大厅、供电服务驿站、园区驻场服务办公室等服务场所和服务现场全面开展用电需求“就近办”“现场办”,扩大服务窗口数量,提高受惠群体数量,实现企业群众用电需求“就近办”。

打造“1+4”快办服务品牌。建设市级标准化服务大厅,针对办事量大、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45个关联事项,设置15个办事主题包;通过系统内各环节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已完成152个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对关联事项“打包办理”、高频事项“全程代办”、联办事项“有求必应”、线下业务“来件即收”,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全面提速,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时间长、材料多、审批慢、来回跑”的问题。

打造“二手房交易‘1+X’自选套餐”品牌。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二手房交易后需要跑动多个部门才能完成水、电、气过户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同朝阳市自来水公司、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朝阳供电公司、朝阳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等进行充分沟通论证,市本级率先将与二手房业务关联性强、事项需求大、事项频率高的水、电、气过户等多个单一事项纳入自选套餐。同时,研判“存量房水电气过户一件事”全流程便利化工作方案,打通网络实现信息推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