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今日朝阳
我市城乡发展面貌日新月异
发布日期:2022-11-16

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省政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着眼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新建及维修改造国省干线公路2311.6公里、农村公路12865.3公里,京沈客专、喀赤客专、朝凌客专建成通车,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铁。新建城市公园7座,新建和改造排水管网629公里、城市公厕18座,新增内厕开放90座,主城区全部实现了旱厕改水厕。历时7年秦沈管道天然气朝阳支线工程顺利通气,辽西北供水工程正式供水。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完成139个乡镇卫生院房屋标准化建设并配置了标准化设备。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和27所普通高中大班额全部消除。新增凌源市、朝阳县、喀左县3所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入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创城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我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作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建设宜居朝阳的重要抓手,全员上阵、全域创建,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补齐历史欠账、打通堵点痛点,建立了组织保障、学习培训、包保推进、多方测评、督查督办等“八大机制”;强力实施“十大行动”,打造示范街路、示范社区、示范小区、示范学校、示范公园等示范点位23个;中心城区投入28.5亿元,实施城市建设重大项目28个。全面加强精细化管理,县城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城市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我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强力推进“百千万宜居乡村创建工程”,创建省、市美丽示范村232个,90%以上行政村基本达到了整洁村目标。全市1296个行政村实施了垃圾分类,占比95.57%。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89套,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率91.67%。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3.7%、95%和87%。累计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5.9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7%。全市50%以上的乡(镇)村建成宜居乡村,建平县农村人居环境“五化一拆”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喀左县获批辽宁省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北票市被国家评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