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四方责任”不松懈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关口
发布日期:2022-11-24

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关口,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作为外来人员,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的要求,既是对疫情防控人员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11月23日中午,记者在朝阳南高速口防疫服务区域见到了由锦州驾车来朝办事的张女士,她刚刚按疫情防控要求报备完行程,在核酸采样点进行了落地核酸检测。

机场、高速路口、火车站等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是“外防输入”的关键节点。记者注意到,在朝阳南高速口,大型货运车辆和小型客车分列两排,有序驶出高速收费口。在疫情防控检查区,卫健、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来朝车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扫网格宝、查验行程卡,并引导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车辆驾乘人员来到报备处报备、进行落地核酸检测。

“作为外防输入重点入口,我们严格按照市防指发布的精准防控举措,对低高风险区来(返)朝车辆及人员采取分类管控服务,只认码不认车,坚决做好来(返)朝报备和落地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落一人。对风险区域来(返)朝货运车辆实施闭环管理,与域内对接企业签订承诺书,确保货运车辆司乘人员人不离车、车不落窗,装卸货物后事毕立返。”朝阳县卫健局驻守朝阳南高速口工作人员陈超介绍。据了解,在我市各高速出入口,目前所有来(返)朝车辆人员核酸检测全部实施单人单检,每两个小时转运一轮检测样本,6小时内出具检测报告,确保入朝核酸检测异常人员早发现、早报告,为后续疫情精准防控赢得宝贵时间。

此外,自复航以来,朝阳机场严格落实市防指各项疫情防控规定,细化工作流程,积极为来(返)朝旅客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时朝阳机场积极配合所在地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工作,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地区入朝旅客第一时间落实网格宝报备和落地核酸检测等防控举措,对高风险区及境外入朝旅客,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做好闭环管理转运,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据朝阳机场地面服务部贺经理介绍,11月15日以来,朝阳机场进港旅客436人,均按照我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履行了报备及落地核酸检测等举措。

“到达朝阳高铁站后,我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第一时间用网格宝报备,进行了核酸检测。到家后,社区网格员田苗马上联系了我,告知我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到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监测第3天,社区卫生服务站会上门再给我做一次核酸。”家住双塔区站南街道铁西花园一期的于云飞于11月21日由广州返回朝阳,目前正在居家健康监测。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们社区按照市、区防指办要求,细化网格管理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甄别筛选报备人来源地的风险等级,做好域外来返朝人员报备工作,并进行分类施策,对辖区内域外入朝人员实施“进门即敲门”,第一时间联系到人,确保辖区内域外入朝人员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双塔区站南街道鹏程社区党委书记姜菲表示。

“社区报备是‘外防输入’的一个关键点,社区报备如果做好,可以避免百分之八、九十疫情输入风险。”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群表示。当前,全国、全省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势,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也严峻复杂。为此,市疾控部门指出,主动做好社区报备工作,是降低外来输入风险,节省防控资源的有效手段,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从高风险区来的人员,以及货车司乘人员、相关管理单位,要落实相应的风险等级人群落地报备、核酸检测、人员管理等相关疫情防控举措,共同筑牢“外防输入”关口,守护生命健康安全。

市防指办也提醒广大市民,外出返回务必主动报备,积极配合流调、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对不主动报备、虚报瞒报行程,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