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我市打出“组合拳”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发布日期:2022-11-29

共享单车因方便、经济、环保,逐渐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伴随着朝阳街路上共享单车数量的逐渐增多,一些令人诟病的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出现:个别骑行者随意将共享单车停放在盲道、绿地、黑色路面甚至小区里,不但影响其他人使用单车,还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

为切实规范共享单车使用和停放秩序,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近段时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针对共享单车现存的问题,打出一套“组合拳”:建立准入、退出机制,控制单车运营企业投放数量,加强停放秩序管理……系列举措有效促进了我市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2019年共享单车进入我市。蓝、黄、绿三种颜色的单车曾一度同时出现在大街小巷。随着我市对单车市场管理力度的不断加大,目前城区只剩蓝、黄两色单车在运行,分属于哈啰公司和美团公司。根据我市城区交通状况和城市实际情况,市综合执法局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约定,准许两家运营商各在城区投放共享单车5000台,共1万台。

市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和停放秩序,助力创建文明城市,该局经过调研、座谈,精心研究、反复论证,有针对性地出招: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行备案制度; 

对共享单车进行“身份管理”,实施上牌登记,哪家企业超额投放一目了然,可随时随地进行管理;智慧赋能设置600余个电子围栏,实现车辆定点定位投放、精准控制停放;监督企业提升运维能力,目前两家单车运营企业已采取向朝阳环境集团购买服务的方式,借助环卫力量和“门前五包”责任人及时规范单车停放;同时加大处罚力度,促使企业守约运营。

日前,在文化路兴隆大家庭斜对面的停车场内,一排黄色共享单车在临街施划的黄线区域内整齐停放着。市综合执法局广告车辆大队工作人员正对单车进行扫码抽查。他们告诉记者,因为手机中装了专门的工作APP,通过扫码立刻知道单车的“身份”是否在规定投放范围,如果不是将依法暂扣。

记者在采访中,也遇见了正在街路上巡查自家单车摆放是否规范的美团单车朝阳区域负责人司振生,他表示:“目前公司加大了运维人数、增加了巡查频次,还将重点增加小区门口停车点位,下一步还会对平台、手机提示系统等进行升级,采取综合措施规范好单车停放秩序”。

市执法局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使用共享单车时,自觉规范停放车辆、文明用车,让共享单车有序“排队”,大家齐心协力共建文明城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