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用财政“力度”提升惠民“温度”利企“厚度”
发布日期:2022-11-29

年初以来,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有效发挥财政稳经济惠民生的支撑作用,将财政“蛋糕”更多地倾向民生领域,同时用足用好财政政策,为企纾困解难。据统计,截至10月末,全市用于民生财政支出18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75.3%;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12.4亿元,受益企业1905户。财政部门用“真金白银”力保民生,实实在在提升了惠民“温度”,大额度的退税切切实实增加了利企“厚度”,保障了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稳步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带来收入减少等情况下,政府坚持勒紧腰带,严控和压减一般性支出过紧日子,为的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把每一笔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让花出去的钱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财政资金的全力保障和支持下,我市一系列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大事难事急事,一系列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开花。在“三保”领域,实施以“三保”预算编制为核心的预算编制改革,加快直达资金下达速度,建立“三保”应急周转机制,保障了各类民生资金及时拨付、发放。截至10月末,全市“三保”支出130.6亿元,其中,保民生支出53.6亿元。

为改善城区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出行条件,我市筹集资金2.4亿元,推动实施狼山垃圾场、经开区道路、背街小巷、长江路立交桥等建设改造工程;投入财政资金5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约5.5亿元,完成中心城区供暖整合;筹集资金1500万元,确保燕都新区两所学校投入使用,投入资金1.9亿元,加大市县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市财政局向上争取资金1.96亿元,为全市137个乡镇、382个村铺设“一事一议”村内道路397条,共计811公里,有效改善了村民“雨天一身泥,晴天满身尘”的出行状况。同时,投入资金8500万元,推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85个,增强了村集体自身造血能力。同时,市财政局还筹集资金4440万元,新建美丽乡村示范村43个,涌现出了像凌源市牛营子镇石杖子村、三家子蒙古族乡毛头坝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典型。

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市财政局着力纾解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加大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厚度”,全力发挥助实体、扩投资、促创新的积极作用,积极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截至10月末,全市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12.4亿元,受益企业1905户。大规模留抵退税实现了从“纸上”到“账上”加速“落袋”,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起到了极大的助推和催化作用。

市财政局还发挥职能优势,用好用活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前三季度累计为95户企业提供担保资金22471万元,平均融资担保费率不超过1%,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在政府采购中,将小微企业价格扣除比例提高到10%-20%,将政府采购工程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2022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将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鼓励采购人在与中小微企业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时约定预付款,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还筹集资金1000万元,设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专项资金,统筹支持工业信息化、服务业、交通运输等方面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使财政资金纾困帮扶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