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第三季度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和典型经验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1-11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按照省政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做好网信工作的指示精神,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现将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三季度,在对全市29个政府网站,8个“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常态化全覆盖检查中,发现1个不合格情况(市民政局2周内网站首页信息未更新)。在对全市130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检中,未发现不合格情况。本季度对7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进行永久关停。

(二)网友找错情况。三季度全市共受理国办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2条,已按照规定时限内全部回复办结。

二、存在问题

(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存在审核不严、严重错别字、网站自查不细、断链错链暗链等情况。

(二)在巡检时发现个别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需要经常提醒才更新,或因工作人员更替交接工作不到位,影响各项工作持续达标。

(三)信息报送工作存在拖沓敷衍等问题,未落实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报送信息质量不高。

三、典型经验

双塔区、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充分认识到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报送数量、质量明显提升、信息采用率较高。

四、现阶段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二)夯实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压实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不断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

(三)严格信息审核。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原则,坚持底线思维,确保信息内容安全。持续加强日常巡查,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发现问题及时改正,保证内容完整正确。持续加强对历史信息的筛查和清理工作,坚决杜绝历史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链接被盗用、个人隐私泄露等情况发生。

(四)提升建设水平。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发布、传播、引导、互动、办事等功能,做好专题策划,不断丰富展示形式,切实提升信息内容服务能力。

(五)规范日常管理。各县(市)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发生变更时,要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要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建立健全留言办理机制,按照规定时限办结网民留言。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