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凌源市
凌源市城乡一体推动创城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发布日期:2022-12-05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两侧车辆停放有序;一座座公园陆续完工,为市民提供日常休憩的舒适空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扮靓了城市大街小巷,文明风尚抬眼可见,沁人心脾;看到垃圾拾起后放入垃圾桶,斑马线前文明礼让……一幅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美丽画卷正在凌源大地徐徐展开。

近年来,凌源市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对创城任务进行细化、量化,构建层层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创城凝聚力量、夯实基础、提供保障。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街立足自身职责,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共奏文明曲的浓厚创城氛围。

年初以来,凌源市加大市政基础工程建设和设施维护力度,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对城区内的窨井盖进行排查、更换维修,截至目前,市政处牵头并会同供热、供水、供电、通讯、燃气等相关部门开展窨井盖排查整治,共修复各类窨井盖2000余个,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充分利用城区街边“边角料”区域,见缝插绿、补植补种、砌筑矮墙、拓展功能,打造集健身、休闲、赏景等功能为一体的“口袋公园”,提升城市宜居度,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市环卫处以道路保洁工作为创城工作重点,加强精细化清扫任务,以“绣花”精神在细节上下功夫,实现环境卫生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打造干净、整洁、文明、靓丽的城市环境。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密闭压缩站建设,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城区新建的10处压缩站投入使用,各小区以外垃圾密闭中转、密闭运输,达到垃圾运输不落地效果,有效杜绝存储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减少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升全市卫生环保水平,为创城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连日来,市园林处通过“去弱留强、去老留新、内外疏剪”的方式对下垂枝、病虫枝、枯折枝、交叉枝及影响整体树形的杂乱枝条进行全方位修剪。修剪过程中,工作人员利用铲车和高空作业车,树上、树下两组人员相互配合,根据定干高度、整体树形和周边环境确定修剪枝条,及时清理运输修剪的树枝及落叶,保证道路环境整洁畅通,全力打造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以实际行动守护城市美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停车秩序联合整治行动,对未按规定停放的车辆进行有效治理。在整治过程中和群众细心沟通,向其耐心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人行道、盲道不允许停车等规定,讲解违法停车的危害后果,营造共同维护城区道路停车秩序的良好氛围。

宋杖子镇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各公益岗的职责和作用,对沿街垃圾进行充分清理,并聘用专业清洁团队对镇内主次干道垃圾进行日产日清工作,村屯内垃圾定时清运,构建可持续的垃圾清理新循环。同时,建设多功能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广场,扮靓了美丽乡村,美化了乡村环境,也为改善乡风文明锦上添花。

城关街道凌河村充分发挥基层优势,在强化宣传教育、发挥典型引领、增强创建实效上下功夫,开展环境大扫除、清除楼梯通道内乱堆乱放杂物、清理楼道内小广告和墙面乱贴乱画、清理公共区域内杂草和“小菜园”,向村民宣传创城知识,引导村民崇尚文明、传承美德,掀起“人人倡导文明、人人践行文明”的热潮,点亮城市文明品牌。

下一步,凌源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落地生根,让文明成为最动人的时代风景、最闪亮的城市名片和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