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双塔区
双塔区“三化管理”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发布日期:2022-12-07


年初以来,双塔区积极推进卫健、民政、教育系统成立社会组织行业党工委,通过对各系统实施网格化、规范化、灵活化管理,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由10%提高到60%,有效提升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实施“网格化”管理,构建立体指挥体系。深入开展卫生行业两新组织扩面全覆盖行动,对卫生健康行业党工委及所属社区卫生服务站逐个梳理,将符合单独组建党支部条件的全部单独组建,不符合单建条件的全部纳入联合组建范围,目前全区4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党组织覆盖率已达100%。实施“行业党工委-联合支部-卫生服务站”三级“网格化”管理,行业党工委书记-联合支部书记-卫生服务站站长分别担任对应级别网格长,构建立体指挥体系。同时,通过指导各党组织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抓实党员队伍建设、活动场所建设、活动载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

实施“规范化”管理,凝聚惠民“红色温暖”。聚焦抓民生系统两新党建,将社会团体、社会服务等机构分门别类,按照“业务归口、行业归类”原则,就近就地、因地制宜,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入推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固定每月6号为党员活动日,集中开展学习、通报、收缴党费、民主议事等活动,通过抓党建引领惠民生。在工作中,继续贯彻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建立健全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关于婚姻、殡葬、社会救助等相关政策。今年以来,两新组织提质扩面成果持续巩固提升,设置党员先锋岗70个,党员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治理体系正在加速形成,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逐步提高。

实施“灵活化”管理,建立校园“红色引擎”。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教育行业灵活设计“党建、”活动,根据辖区中小学及民办学校具体情况,分类分步开展“党建、育人队伍建设发展”创建活动,重点统筹抓好领导干部、研训队伍、业务干部等九大领域育人队伍发展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对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着力破解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到目前,全区3所民办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活动18场次,书记讲党课9场。富民学校党委荣获“2021年辽宁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