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朝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胜利等39座水库以及33座水闸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成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12-08


为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保障水利工程安全与正常运行,发挥水利工程功能和效益,提高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和《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辽宁省河道管理条例》、《辽宁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胜利等39座水库以及33座水闸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工作已经完成。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划界范围

(一)水库划界范围

共计39座小型水库,其中小Ⅰ型水库19座,小Ⅱ型水库20座。

1.小Ⅰ型水库19座

朝阳县胜利水库、石盖子水库、十二台水库、良图沟水库、根德水库、横河子水库、大马场水库、北地水库;北票市石门水库、周家营水库、喇嘛营水库、东山嘴水库、黄土坎水库、二道沟水库、大营子水库;建平县南洼水库、前城子水库、三家水库、二龙山水库。

2.小Ⅱ型水库20座

朝阳县敖汉波罗水库、倒廷沟水库、红石水库、侯家沟水库、马架子水库、煎饼沟水库、南沟水库、水泉沟水库、南台子水库、天桥沟水库、苇子沟水库、勿拉海水库、西沟水库、兴隆岗水库;北票市西山水库、冰沟水库、陈家沟水库、王法沟水库;双塔区波珍沟水库;龙城区水泉沟水库。

(二)水闸划界范围

水闸工程共计33座,其中大型水闸17座、小型水闸16座。

1.大型水闸17座:

凌源市西五官水闸、虎头石拦河闸、刀尔登水闸、东道水闸、哈巴气水闸、十二官拦河闸、瓦房拦河坝水闸、北营子拦河坝水闸、西河翻板闸1号、西河翻板闸2号、凌河拦河坝水闸;喀左县南哨拦河闸、喀左县平房子拦河闸、喀左县东哨灌区水力自动翻板闸、喀左县塔贝营子拦河闸、喀左县水泉灌区水力自动翻板闸;朝阳县李家湾拦河闸枢纽工程。

2.小型水闸16座:

凌源市大河北东李杖子水闸、大河北村酒西水闸、大河北魏杖子水闸、刘杖子房申村于家湾水闸、前进东台子水闸、前进南杖子水闸、前进李家店水闸、佛爷洞小河西村水闸;双塔区王秃子沟闸、大凌河北街闸、大凌河八宝闸、大凌河南大沟闸、大凌河北大沟闸、十家子河1#排水闸、十家子河2#排水闸、大凌河朝阳城区十家子河口至污水处理厂段1#排水闸。

二、划界标准

(一)水库划界标准

1.按照《辽宁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要求,并结合《辽宁省国营水库特性表(全国水利工程<三查三定>成果汇编)》、《辽宁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及水库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水利工程管理设计规范》等相关文件,确定水库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标准如下:

有批复设计文件或已有划界成果的大中型水库,从其批复或成果划定。

 有批复设计文件的大中型水库,依照政府相关部门批复的水库工程设计文件有关征地范围线或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有关资料划定;对水库工程局部已有划界成果,遵照已有划定成果,并按照《辽宁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辽宁省国营水库特性表(全国水利工程<三查三定>成果汇编)》、《辽宁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及水库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水利工程管理设计规范》进行相应技术处理。详细说明见附表1。

(二)水闸划界标准

1.《水闸设计规范》(SL265-2016)

(1)工程管理范围应包括:

上游连接段、闸室段、下游连接段和两岸连接建筑物等主体工程的覆盖范围。主体工程覆盖范围以外的一定范围按照:

大型水闸:上、下游边界以外的宽度单侧不大于300m,两侧边界以外的宽度单侧不大于100m;

中型水闸:上、下游边界以外的宽度单侧不大于150m,两侧边界以外的宽度单侧不大于40m;两侧有防洪堤的水闸,其管理范围应结合防洪堤的管理范围综合确定。堤防上的水闸,其管理范围应与堤防管理范围统筹确定。

小型水闸参照执行。

(2)工程保护范围为在管理范围边界线以外划定的一定范围,具体为:

大型水闸:上、下游管理范围以外宽度单侧300~500m,两侧管理范围以外的宽度单侧200~300m;

中型水闸:上、下游管理范围以外宽度单侧200~300m,两侧管理范围以外的宽度单侧100~200m;

小型水闸参照执行。

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管理机构按照管理事权划分,依法加强对管理与保护范围内水库、水闸进行监督管理。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严肃处理。

特此公告。

 

附件:1.水库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划定标准、依据

2朝阳市39座水库管理范围划定方案

3.朝阳市39座水库保护范围划定方案

4.水闸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划定标准、依据

5.朝阳市33座水闸管理范围划定方案

6.朝阳市33座水闸保护范围划定方案

            

                                                                                                                                      朝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4日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附件4

附件5

附件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