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高质量发展
鼓干劲建新功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28 09:18:27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体经济”“创新”“高质量发展”“数字中国”等关键词引起热议,产生共鸣。我市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信念,坚持做好实体经济,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左上图为加油站员工为顾客提供免费热水。

右上图为加油站员工加强巡检,定时检查各种设备设施运行情况。

“加油站作为成品油的‘粮仓’,是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场所和重要能源保供单位。当前,正值冬供时期,我们将全力以赴保障冬供,守护朝阳千家万户温暖。”中国石油辽宁朝阳销售分公司党员代表刘冬东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特别是能源安全部分内容表示。

中国石油辽宁朝阳分公司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围绕热学、热讲、热议、热宣、热贯“五热”要求,制订学习计划推进表,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员工干部大家谈”“宝石花宣讲团”到库站一线进行宣讲等系列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油站、进班组、进岗位,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分公司所属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先进典型宣讲、加油站站务会等方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各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党建“三基本”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赋能。



左图为海绵钛分厂自动控制中心,通过DCS控制系统,实现对温度、压力、料速等数据信息的实时控制,远程控制阀门和设备,整理分析生产数据,实现整个生产过程数字化智能化控制。



左下图为公司以“做中国一流钼产品加工基地”为目标,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这是在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内,化验员正在进行化学元素检测。



右图为水务集团投资建设的龙城区静源污水处理厂一体化深度处理车间。

右下图为朝阳市净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朝阳大街、中山大街配水管网工程)一标段沟槽开挖。

在金达钼业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党员李虹昭带领团队革新化验工艺、创新化验方法,凭借精湛一流的化验技术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引进创新了“多联磁力搅拌器自动滴定”加药方式。加药方法改进后,单个样品的加药时间可缩短4-9分钟,每天钼铁加药时间可节省33%,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李虹昭说:“我们充分认识到检验检测的重要性,坚决当好质量卫士。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前,在急难险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创新的思维推进企业快速发展。”

早上7点刚过,金钛股份党支部生产党小组组长、副总经理孙海波就来到了精整车间挑选班,此时一颗颗均匀精纯的海绵钛颗粒已经通过生产线运转,经过挑选班人员认真精选,包装待发。这时,孙海波与班长高晓华交流起来。“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磁选、风选、光选以及多重人工复核,不放过一粒杂质,坚决保证每一粒海绵钛的品质,全力做好高品质海绵钛的保障工作,为航空航天生产更多优质钛原料,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晓华说。朝阳金达集团干部职工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纷纷表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祖国国防建设、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金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金达集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秉持“创新、诚信、德行”企业精神,坚持走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矢志于满足国家军备需求,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行业进步。日前,金钛股份生产的小粒度海绵钛进入了全省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名单。金达钼业研发的“精细化钼铁”产品成功通过辽宁省“专精特新”产品评审,10月份钼铁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创造了单月历史最高盈利记录。

记者手记

在高质量发展上

奋勇争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不仅要逐步适应,而且要奋勇争先。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唯有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才能行稳致远;在持续发展的长跑中,唯有创新驱动的企业才能获得长期竞争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唯有价值共享的企业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铿锵步伐,将不断增强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活力,为我市经济稳中求进注入强大动力。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市各企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我们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朝阳水务集团负责人表示。

朝阳水务集团坚持守正创新,确定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投融资载体和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平台为企业定位,以“经营资源、经营资本、经营项目”为总的经营理念,通过向上争取投资、横向进行融资、对下进行投资,实现“投资---经营---再投资”的企业经营良性循环,逐步形成了围绕服务水务、环保和自然资源“三大主导产业”的规划设计服务、供水经营、工程施工和物资贸易、生态环保产业、金融投资经营“五大板块”格局。深化“项目建设年”活动,建立水务项目储备库,规划包装和储备入库项目55项,总投资突破200亿元。先后参与了各县(市)区污水处理及供暖领域5个PPP项目投资建设,累计投资规模为6.5亿元,5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4.6万吨,供热服务能力150万平方米。完成各类公益性管道敷设约54公里,新建检查井600余座,完成应急抢修和重点民生工程4项。

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类资本优势互补。通过“卖方融资”模式组建了全市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组建了全市第一个国企控股、股权多元化的投资管理公司,组建了全市第一家环保节能领域混合所有制公司,组建了全市第一家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和综合治理领域的混合所有制公司,在朝阳发起设立了份额5.05亿元的“水务项目股权投资私募基金”,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务力量。目前,集团旗下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6家。到2022年,资产总额达到15亿元,实现经营净利润指标连年增长,累计缴税2288万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