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其他解读
《关于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3

为有效预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消防事故,切实维护人口密集区域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现就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有关事宜解读如下:

一、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与时限

(一)以下区域在农历腊月二十三、除夕至正月初五、正月十五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禁止燃放任何烟花爆竹。具体区域为:

主城区东至凤凰山、麒麟山迎城面,西至龙泉大街(西外环),南至丹锡高速、南外环路及其连接线,北至朝阳大街北段(轴二线)、慕容村以南的围合区域。

(二)禁止任何时间在下列地点和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1.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档案馆;

2.重要军事区域;

3.党政机关办公区、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电信、邮政、金融等单位;

4.水、电、燃气、热力供应设施及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5.火车站、客(货)运站、机场、主次干道、桥梁(含立交桥、过街天桥)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

6.生产、充装、销售、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及周边安全距离100米范围内;

7.集贸市场、商场、宾馆、超市、影(剧)院、洗浴、歌舞厅等人员密集场所;

8.重点工程施工现场;

9.房屋走廊、楼道、屋顶、阳台、窗口;

10.10层以上或高于24米的建筑物安全距离25米范围内;

11.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在物业企业划定燃放区域以外;尚未实行物业管理区域,在街道办事处指定社区居民委员会划定燃放区域以外;

12.城市绿地;

13.山林等重点防火区。

二、相关说明

本通告未涉及的其他事项和未涉及区域的烟花爆竹禁限放要求仍按《朝阳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暂行规定》《朝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的通告》执行;本通告条款与上述规定不符的,以本通告为准;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

朝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1月13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