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信息来源:朝阳市医疗保障局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30余条,主动公开各类文件4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共推送90余条信息。

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制发依申请公开文件3份,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机制。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制作、获取、公开、存档等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秩序。及时高效发布公众关注的信息,不断推进公开平台有序发展。

四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工作规范,科学调整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使栏目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内容更加贴合群众需求,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并将医保政策及历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增加群众可获取的信息量。

五是监督保障情况。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0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 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 0 0 0 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解读回应质量有待提升。解读回应作为公开工作的核心,存在解读质量不高、形式单一等问题,文字解读较多,图文、图表、视频、动画等创新形式的解读较少。

二是医保政策宣传仍不到位。医保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政策调整大,但宣传力度不够,仍有宣传盲区。

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加强。公开的信息“干货”还是较少,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

(二)改进情况

一是不断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及时做好解读回应,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医保相关政策,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采取政策简明问答、新闻发布会、图文解读、视频等形式,将政策解读、主动回应作为解答群众疑惑的重要载体。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及宣传工作人员配置,同时针对不同参保群体采取有针对性的宣传方式、选取不同的宣传角度,例如开展医保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对农村参保群体制作白话版、宣传单等,多举措加大医保改革宣传力度,强化正面舆论引导。

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尤其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专业性。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将政务公开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一环,认真抓好抓落实,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组织开展第15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依托市医保局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政务公开系列活动,制作宣传短视频介绍医保政策,畅通网上投诉举报、政策咨询,对医保政策进行解读,畅通医保服务渠道。

二是信息处理费情况。2022年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