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信息来源: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市营商局政府发布信息273件,政务动态信息更新271条,概况类信息更新2条,均为主动性公开。

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收到1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在答复时限内予以解决。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市营商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年初即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定期更新网站信息、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发展规划、机关党建工作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等,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

四是监督保障情况。2022年完善和制定政务舆情监测回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网站信息保障等8项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严把公开内容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是信息管理情况。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相关科室职责,确保信息保障。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组织工作,互联网政务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维护。每个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经分管领导签批,统一报送办公室备案,互联网政务科负责统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0000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000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100000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二是重视程度不够高,参加活动不够积极,特别是在利民热线走进直播间工作上落实不够好。三是工作人员素质能力还有待提高。

2.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要高度重视。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要抓好规范。进一步梳理单位职责、领导分工、行政职权等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发布,确保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抓好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工作,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坚决不能出现走进直播间没人管没人问类似事情的发生。四是抓好部门协作。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涉及点多面广,需要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要求我们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政务信息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和部门联动机制。五是抓好学习。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制定各类宣传材料。制作《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知识册子,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二是充分发挥信息媒体作用。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宣传,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目标。

三是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政务公开日期间,依托12345热线电话“8”号键的企业投诉咨询热线、朝阳政务服务网“政企直通车”的栏目载体,邀请发改、教育、工信、人社、交通、商务、卫健、市场监管、营商、税务等11个行业部门业务专家,现场接听解答企业和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以及企业群众关心热点政策。

四是信息处理费情况。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