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信息来源:朝阳市自然资源局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朝阳市自然资源局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009条,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703条(其中微信公众号“朝阳市自然资源局”703条),合计3712条。公开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共320条。受理依申请公开31件。产生行政复议1件,0件维持,0件撤销,0件正在处理。产生行政诉讼0件,0件维持,0件撤销,0件正在审理。

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1件,其中当面申请8件,网络申请9件,信函申请15件,省市转办9件,全部按时答复。行政复议结果维持1件,行政诉讼结果维持1件、结果纠正1件、尚未审结2件。

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严格按照市政府网站群升级改版工作要求,推进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栏目,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开设政务新媒体2个。

四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坚持遵循已经制定的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等开展信息公开常规工作,按照“提供—确认—审核—发布”的程序,严格政府信息发布与管理。

五是监督与保障。2022年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印发了《朝阳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要点内容。同时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工作培训,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根据主动公开目录,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栏目及内容。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体系,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推进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二是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政务公开专职人员的工作组,由政务公开专职人员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维护和更新,同时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年度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等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24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22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41  0 0 004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41 0 0 0 0 0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 0 0 0 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0 0 0 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1 0 0 0 0 0 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计结果  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计
 0 1112 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单一。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政策解读要丰富解读形式,包括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目前,语言政策解读仅以文字及图片形式,内容形式较为单一,缺乏丰富灵活性,可读性、感染力不够强。二是信息发布不够全面。如相关政策文件发布不全面,不利于人民群众全面的掌握自然资源领域政策动态信息。三是部分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提供信息有应付心态,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针对以上问题,市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对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支持,能够公开的文件全部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加强与新兴媒体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发挥政务新媒体和信息平台作用。运用政务公开网、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积极组织参加 “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围绕“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主题,于5月15日当天在指定地点开展宣传活动,主要宣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自然资源局安全生产工作、不动产登记、森林草原防火、政务事项办理流程等内容,并对群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和各项政务事项办事流程等接受咨询,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本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