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双塔区
双塔区大力培育农事龙头企业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两箱‘黄金米’”“这羊肚菌给我拿五袋”“荞面粉吃着就是香,买两袋”……双塔区这些名牌、优质、特色、具有显著地域特征的农产品,在2023朝阳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销暨年货大集及双塔区迎春年货节暨名优商品展活动中很是叫卖,深受市民欢迎。

近年来,双塔区依托域内特色农业产业资源,着力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竞争力大的农事龙头企业,如朝阳盛野食品有限公司、朝阳龙鸟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辽宁九月葵食用油开发有限公司、朝阳市老武头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朝阳市双塔区慧农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等。这些农事龙头企业对于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据悉,目前全区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21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3家、区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15.8%,企业净利润实现4976万元,同比增长15.4%,带动农户4.7万户,农民来自农业产业化经营年度总收入达71.9万元。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农事企业达6家,其中朝阳盛元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农产品去年出口120万美元。

与此同时,该区持续加大区域代表性品牌建设力度,大力开展品牌宣传,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地涉农展销会,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品牌实力。目前,“黄金米”“杏仁油”“老武头”“神鹰”“九月葵”“羊肚菌”等已成为市区级特色代表农产品。竭力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发展无公害、绿色及有机食品。“黄金米”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盖老大”“九月葵”“天勤”“辽西黑土地”为省级著名商标。

双塔区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一以贯之培育带动能力强、竞争力大的农事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富民强区基础。同时,持续扩大“华兴粮食”“老武头香油”“众晓彩玫”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贯通生产、加工、销售、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各个环节,助力全区农产品逐步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打造更多双塔品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