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 存在问题和典型经验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2-01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按照省政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做好网信工作的指示精神,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现将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四季度,在对全市29个政府网站,8个“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常态化全覆盖检查中,未发现不合格网站。在对全市129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检中,发现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2周未更新信息,属于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本季度对1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进行永久关停。

(二)网友找错情况。四季度全市共受理国办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5条,已按照规定时限内全部回复办结。

二、存在问题

一是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存在审核不严、严重错别字、网站自查不细、断链错链暗链等情况。二是在巡检时发现个别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协同发声不够,未及时转载上级信息。三是信息报送工作存在拖沓敷衍等问题,未落实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报送信息质量不高。

三、典型经验

在《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中,我市朝阳县获得“满分政府门户网站”称号。

四、现阶段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整改。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二)继续坚持自查制度。各网站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继续坚持对本单位所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水平。

(三)严格落实主管职责。各县(市)区、各部门应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对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工作,及时跟踪巡查,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高效有序运行。

(四)加强内容建设。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渠道,做好内容更新,要注重信息质量,切实维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严肃性。及时转载党中央和省级重要决策部署信息和解读,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整体联动、协同发声,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积极培育政务新媒体优质精品账号,做大做强主账号,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制作发布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面向不同平台用户提升解读效果。

(五)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工作。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做好本县(市)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的编制工作,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并在本县(市)区、本部门政府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开。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