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市发改委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发布日期:2023-02-07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就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突破年动员大会,吹响了抓项目促开工强投资的“冲锋号”。作为项目建设的牵头部门,市发改委表示,将用最实举措,施以最优服务,精准发力,推动项目建设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打头阵,高起点开局、高水平推进,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力朝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创新举措 坚决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

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将紧紧围绕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目标,以“突破年”任务为引领,纲举目张落实好调度、协调、考核、通报等节点任务,清单化、责任化、工程化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组织好集中开工、项目拉练等重要活动。全力推动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23个,半年达产项目160个,确保全年开复工项目1200个以上、动态储备项目1200个以上,全年投资总量突破500亿元、增长10%以上,为朝阳的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澎湃动力。

精准发力 坚决实现向上争取新突破

市发改委表示,将坚定信心与决心,围绕国省发展大势、政策资金走势,引领各地区、各部门强化敢争、善争意识,纵向联系、横向协同,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加强与中央部委、省直厅局沟通联系,争取一批重大政策、项目、资金落户我市。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用实用好5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超前谋划跟进一批利当前、谋长远,成熟度高、启动快的高质量项目,提高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对接精准度、申报成功率,推动向上争取资金总额突破360亿元。

优化服务 坚决实现要素保障新突破

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将以最大力度保障项目落地实施,为每个重大项目建立全周期台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切实做到项目真、投资实、服务细、调度准。必保“首季开门红”目标,利用冬闲时间,一手抓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一手抓续建项目备工备料,做足集中开工各项准备。凝心聚力帮扶企业在建项目,实行班子成员定点帮扶县(市)区、联系企业家机制,抓实项目审批、金融服务、指标争取等保障,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高效落实坚决实现能耗双控新突破

今年,我市将高效落实碳达峰工作任务,加快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着力推动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严把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发展规划、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停批、停建,优先上马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任务。强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着眼“三个产业基地、四个领先示范”目标,统筹推进“一县一特色”战略布局,实施抽水蓄能、风电光伏、装备制造、储能等新开工项目36个,加速成为全省领先的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全市发改系统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项目建设上来,坚决做到直面问题不绕道、敢于担当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用实际行动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