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0 信息来源:龙城区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471条,政务公开信息1488条,要闻动态信息826条,专题栏目140条,互动交流17条;专题栏目中助企纾困动态信息40条、疫情防控专题栏目16条、六稳六保信息24条;政民互动办理回复率100%;政务要闻262条、媒体聚焦244条、视频新闻53条、通知公告更新167条、部门动态49条、镇街动态4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我区共接收群众申请公开9件,主要涉及房屋征收、补偿款发放、人事信息等问题,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遵守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年共发布政策文件27件,发布内容主要有区本级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发布的方案、通知、批复,公开文件及发文机关配套解读材料,以及区政府各部门制发的文件,探索信息数字化应用,完善政府公报数字化管理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历史文本收录。规范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确保新媒体运行安全、更新及时、信息权威。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全力配合市政府网站群升级改版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遵循集约化原则,统一建设了区政府网站。目前新版政府网站已实现整体上线运行。深入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登记在册政务新媒体9个,共发布5969条政务信息。

(五)督察考核与责任追究情况

龙城区政府连续多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定期评定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因工作不规范而引起的政府信息公开诉讼的,责任追究到个人,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不为人民服务的下发督办函,限期办结并予以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34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9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4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900000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700000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1000001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100000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900000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10001000000000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专业性不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敏感性不高业务知识、沟通技巧、文字能力、网络运用等专业技能有待加强。

是工作队伍不稳定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频繁,导致工作延续性不够,实际工作中运行不畅,上报不及时、质量不高,影响工作效果

三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一人多岗,身兼多职情况突出;主观能动性较差,常规性工作连续性不好,工作创新滞后,工作中被动落实的多,一做到底的干劲不足           

(二)改进情况

一是将业务培训摆在重要位置。邀请专家线下进行专业知识的详细解读,部门之间增强交流学习,提高各单位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基层队伍建设

二是做好工作队伍保障工作。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档案化管理,保证工作的延续性和及时性,针对单个部门工作人员业务知识薄弱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对一辅导,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提高认识。适当增加工作人员,避免常规性工作中出现工作断连、工作创新滞后工作中被动落实等问题,确保专人专岗,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二)创新情况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并配置电脑、打印机、自助查询设备、政府信息资料、纸质申请表格等设备和材料,方便群众快捷获取信息。

(三)互动交流、政策解读等情况

以新闻发布会、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政府网站为平台开展“重要工作部门访谈”,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满意度。目前已制作各类文件、会议和其他类别解读24余次,图解24余次。组织召开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6次,共有6家单位分别就安全生产、环境建设、住房问题等主题进行新闻发布。年初制定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工作计划,龙城区人社局,详细介绍了我区援企纾困稳就业政策,企业和个人应该如何申领;介绍入驻龙城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的企业类型以及扶持政策都有哪些等方面的情况。

(四)开展5·15政务公开日系列宣传活动

“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为主题组织各镇(街)及全区40多个部门同步开展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着重对利企惠民政策、政府服务事项办理等进行宣传和答疑解惑。5月15日当天,龙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大为在5.15专题栏目中发表了《深化政务公开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署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