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0 信息来源:建平县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建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建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njp.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建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建平县人民路53号,邮政编码:122400,联系电话:0421-781661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建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省、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取得良好时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充分发挥政府牵头抓总作用,协调推进相关单位做好各类规划、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等专项专题信息公开。持续加强“六稳六保”、“疫情防控”、“财政预决算”、“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方面政策发布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机构、联系方式等,方便群众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详细记录申请人、申请信息、申请方式、办理进展、答复期限、答复情况等要素,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2022年,全县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政府信息文件公开前,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同时,定期对信息进行动态扫描监测,确保发布的信息表述规范、内容准确,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按照省市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文件要求,规范开设各类专题专栏,统一名称和格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化水平。加强网站之间,网站与媒体之间,网站与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之间协同联动,及时转载各类热点信息。在建平县档案局设置了专门的政府信息查阅专区,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五)监督保障方面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定期对各单位日常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分,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大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全区各有关部门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视频培训,2022年,组织参加上级视频培训3次,本级组织政务公开培训2次,累计培训人员12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18119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26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5516
行政强制84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390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722020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511010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101000011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200000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10001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1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1722020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1001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内容、规范性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一是个别部门在基层标准化信息公开的不够深入和全面,个别栏目信息更新不快;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够。三是新媒体运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栏目在设置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让群众更方便查询政务信息。

下步工作中,我县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县政务公开规范、政府政策透明、政务服务高效,一是加强基层标准化信息公开工作,定期进行检查推进,让各部门将基层标准化工作开展的更加均衡、更全面。二是全面推进事业性单位和服务型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指导,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三是积极探索政务新媒体运用,对政府网站进行梳理和调整,让群众更方便查询信息,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指导,全方位公开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