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喀左县
水泉镇“三抓三促”成功创建“零访村镇”
发布日期:2023-02-20

平安建设,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喀左县水泉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工业强镇、产业富镇、旅游兴镇、平安稳镇”发展思路,将护林防火、环境整治、安全生产、乡风文明等10个方面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形成“党群共建、十格同治”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三抓三促”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件不出镇”,2022年成功创建“零访村镇”,为构建“平安喀左”“平安朝阳”贡献了水泉力量。

抓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实现就业增收促稳定。按照“工业强镇、产业富镇、旅游兴镇、平安稳镇”发展思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由村集体领办合作社10个、公司3个,建立辽宁省高素质农民实训基地1处、残疾人就业基地2处,发展生态旅游、设施农业、精品果园项目等35个,流转土地1800余亩,安置公益岗位200多个,带动就业1000余人次,实现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通过抓产业项目,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村民实现就业创业,特别是残疾人和低收入群体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收入。家庭负担小了,心情也好了,群众对镇村干部工作更满意了,一些不安定因素自然也就消失了,有效解决了信访矛盾。

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稳定。按照“一村一屯一街一巷”思路,遵循“干净、整洁、有序”原则,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2022年,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设水泉、前城子环境整治精品村2个,建设口袋公园2处,硬化道路4.7公里,铺设村内连接路、断头路1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78盏,村内栽植雪桃、苹果树5万余株,公路两侧栽植花卉20万株。目前,全镇道路硬化实现“组组通”“户户通”,主要道路实现亮化绿化全覆盖。“开窗见绿、开门闻香、移步见景”的美好愿景在该镇变成了现实。如今,各村生产生活环境好了,群众幸福感提升了,干群关系更加紧密融洽了,形成了“人人爱护环境、自觉维护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为全镇和谐安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构建良好社会秩序促稳定。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总网格长,班子成员、站办所长和各村书记为网格长,各村选聘网格员的社会治理网格化领导组织,把信访稳定、护林防火、环境整治、安全生产、乡风文明等10个方面建立网格,明确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形成了“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和信息反馈,将问题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做到收集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基层治理无盲点,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构筑了“党群共建、十格同治”的社会治理格局。稳步推进道德银行建设,规范评比、兑换程序,加大积分兑换力度,2022年累计兑换积分22.68万分,真正让村民的善行义举转化为物质成果,激发了广大群众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营造了规范有序的社会环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