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发布日期:2023-02-21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

(一)秘书科。负责市政府会议、活动的计划、管理、审核和组织实施等工作,承办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市长例会和其他重要会议的会务工作,承办或参与承办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和重要活动;参与或负责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来朝阳视察等活动的接待安排;负责《政务要情》编发工作;负责市政府总值班工作,及时掌握和报告相关重大情况,办理向国务院、省政府报送的紧急重要事项,指导、检查、考核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协助做好函电转办和衔接,负责领导干部外出审核、报备工作;负责国防信息动员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文电科。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发文文稿(含电报,不含规范性文件)的审核、送批和印发(含规范性文件),以及收文的分办、拟办、转办和催办工作;负责党政机要电报的分办、传阅、管理和市政府及办公室应归档材料的整理、归档;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党组、市政府办公室印鉴的管理;负责市政府办公室保密工作;指导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三)研究室(新闻联络科)。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负责或协同有关方面起草、修改市政府的有关重要文件,负责起草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讲话及汇报文稿、调研和协调督办;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要课题、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负责协调联络市政府宣传工作,负责审核新闻单位对市政府会议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政务活动、考察调研活动的宣传报道;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综合一科。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文字综合工作,负责市政府相关文件材料的审核把关;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办公会议纪要的起草核发;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对市政府有关重点工作进行综合、调研、协调,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综合二科。负责发展改革、财税、招商引资、商贸流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公安信访等方面工作的文字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调研活动的协调安排、业务会议的会务工作和会议纪要的起草核发,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件的督办和办理情况的反馈工作,负责市政府相关文件材料的审核把关,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综合三科。负责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业经济、国有资产管理、民政、脱贫攻坚、铁路民航等方面工作的文字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调研活动的协调安排、业务会议的会务工作和会议纪要的起草核发,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件的督办和办理情况的反馈工作,负责市政府相关文件材料的审核把关,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综合四科。负责城乡建设、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文教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工作的文字综合、调研和协调督办;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调研活动的协调安排、业务会议的会务工作和会议纪要的起草核发,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件的督办和办理情况的反馈工作,负责市政府相关文件材料的审核把关,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信息科(市政府公报室)。负责全市政府系统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编报、反馈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负责指导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工作以及向省政府办公厅的信息报送工作;负责省、市政府领导对信息所作批示的转办和督办;负责《市政府大事记》、《朝阳年鉴》(市政府部分)编发编写;负责人民网、省政府门户网站有关事项答复工作以及群众来信的办理工作,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市政府公报工作;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 

(九)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指导监督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政务公开的主体责任,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依法依规答复公开申请,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受理查处涉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举报,收集全市政务舆情,组织和督促有关部门、地区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承担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离退休干部科。负责市政府副市级以上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工作。 

(十一)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科)。负责机关党群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办公室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及机关召开的各种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办公室党组印鉴管理工作。 机关党委办公室与人事科合署办公。 

(十二)后勤保障科。负责机关财务、后勤服务、车辆、安全保卫等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市政府机关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机关固定资产、办公用品及各种备品的供应和管理;负责市政府机关餐厅有关公务接待和工作餐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机关及市政府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保卫工作;负责市政府机关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接待上访人员,维护市政府领导办公秩序。负责管理机关机动车辆,为市政府领导和办公室提供用车服务。 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绩效考核办公室) 

(十三)督查考核一科(建议提案办理科)。负责应由政府系统办理的全国、省和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交办、综合、协调、督查、反馈、考评等工作,办理全国、省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信,负责省市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政府意见建议吸纳情况的督查督办,组织协调市人大代表质询、询问的应询工作,负责协调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市政府工作视察活动,协调市政府系统参加市人大、市政协召开的有关会议,负责与市人大、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联系,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督查考核二科。负责市以上各级党委、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考核,负责中央及省各项督查的组织协调和约谈问责事项核查整改情况的督查考核,负责政府系统巡视反馈意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审计发现问题等整改落实工作的督查考核,负责市政府重要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负责市以上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指示要求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负责市委、市政府联合督查和市政府重大督查的组织实施,负责市政府督查工作的综合协调、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工作,负责市政府重要专项工作的督查考核,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督查考核三科。负责市以上《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考核,负责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省政府约束性指标、市政府与省政府和省政府各厅局签订的责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考核,负责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的业务指标考核工作,负责驻市中省直单位绩效考评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督查和绩效考核信息化工作,负责市政府重要专项工作的督查考核,承担市政府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参事工作科(文史办公室)主要职责:承担市政府参事和文史研究馆官员的选聘、管理、考评和服务工作。组织参事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组织参事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组织馆员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存史咨政、调查研究、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组织开展统战联谊和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