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双塔区
双塔区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发布日期:2023-02-24

日前,记者在双塔区组织部门采访时了解到,该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狠抓城市基层治理,突出解决重点问题,全面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党建引领智慧网格,激发基层治理“原动力”。建成智慧党建网格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1、1、5”智慧平台,涵盖基层治理网格管控、案件一键处理、决策分析等多项功能,实行“一网全覆盖、工作全网化”工作模式。建立“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体系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设置网格681个,现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健全“网格巡查-问题即办-信息上报-清单交办-评价反馈”闭环工作机制,横向强化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区域联动功能,吸纳驻街单位积极参与到网格化管理中,与街道社区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动。延伸平台触角,同步在全区各乡(镇)街及各社区(村)上线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一屏尽览、案件上报一键流转、管理调度一网通管、协调指挥一令直达、量化考核一考定绩”。目前,全区累计上报各类问题27775件,办结26603件,办结率达99.89%。

建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按照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理念,合理布局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全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的有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有6个,其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均在500平方米左右。统筹整合各类活动阵地,优化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设施,面向区域内所有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开展服务,吸纳各方面资源、人员进入中心提供服务。目前,共有各类活动场所23个,面向区域内居民开展义诊活动230余次,关爱未成年儿童物资捐赠活动80余次。

包装推广“红色物业”,增强行业党建“牵引力”。推行“红色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物业,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对暂不符合条件的物业选派党建指导员。目前,共建立物业党组织7个,对未成立党组织的物业选派党建指导员70余名,党组织工作实现全覆盖。激活“红色细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红色物业”红在“队伍”理念,让每名党员成为物业管理服务的一面旗帜。目前,物业党组织共有党员60余名。培育“红色文化”,共建美好精神家园,坚持把培育红色文化与发展企业文化、弘扬传统文化、营造小区邻里文化有机结合,搭建文化引领、活动凝聚的群众参与平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