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件解读
政策解读:《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3-02-09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辽宁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行政执法中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结合全市实际,制定《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现就该《指导意见》解读如下:

一、文件背景依据:

(一)《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三)《关于在行政执法中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

二、目标任务:

通过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对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严肃处理,提高违法成本;对轻微违法行为建立“容错”机制,引导行政相对人及时自我改正,主动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依法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及小微企业、新创办企业的扶持,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分为三大部分:

(一)行政执法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以及合法、合理、利民、公开透明、严控风险等五项基本原则。

(二)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主要任务。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三是严格落实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制度。四是积极推行柔性执法。五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六是推行行政执法责任评议考核。七是审慎实施强制执行措施。八是推行信用监管原则。九是落实信赖保护原则。十是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保障。

(三)保障措施。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检查、鼓励探索创新、强化宣传引导、明确责任时限。

四、关键词诠释:

包容审慎:该名词出现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管理依法进行,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督上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

                                                                                                                                                                        

   朝阳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