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便民问答
家里安装燃气三件套,你知道怎样正确使用吗?
发布日期:2023-02-27

目前,我市燃气安全三件套安装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随着此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使更多用户从源头上消除了燃气使用安全隐患。

三件套具体指的是报警器、自闭阀和灶前不锈钢波纹管。家里安装完三件套可以进一步保障用户用气安全。其可以自动检测可燃气体泄漏,并有报警提示,燃气管道及设施出现异常时自闭阀会自动关闭;安装的不锈钢波纹管,使用寿命长、连接更加牢固。

从2022年10月11日起,我市开始在中心城区范围内为燃气用户免费安装燃气三件套。据了解,中心城区共有18万户,截至2023年2月末,已经安装三件套12万户。目前8个安装队伍正在同时开展工作,预计今年6月全部安装完毕。

正常状态下用户不用操作自闭阀。“有的用户在每次使用完天然气灶具,习惯手动关闭自闭阀,这样是不对的。”港华燃气相关人员提醒用户,经常启闭容易使自闭阀失灵,引起漏气,“每次做完饭,先关闭灶前阀,然后关闭灶具阀门即可。”

原来,自闭阀是一种自动保护装置,能够在异常情况下阻止燃气输出,自闭阀不能作为开关阀门人为操作,否则容易造成自闭阀失灵、损坏、失去安全保护作用。

相关人员表示,在排除漏气的前提下,当卡表欠费、表具电量不足、误碰自闭阀导致自闭阀关闭、灶具电量不足造成自闭阀欠压关闭时,排除相应故障后,需要向上提拉自闭阀橙色提钮,松手后红色提钮会自动弹开距橙色提钮上边沿半厘米高度时,自闭阀即处在了正常使用状态。报警器注册绑定后可实时查询运行状态。“安装报警器后,不能随意拔掉电源。”在安装完三件套后,工作人员一般会这样提醒用户。据了解,只有报警器持续供电,才能使其保持运行状态,否则将无法发出报警信号。

报警器的数据会通过网络直接反馈到燃气智慧平台,当报警器报警后燃气智慧平台会显示报警用户具体信息。

安装完三件套后,燃气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扫描报警器上面二维码方式进行注册和绑定,绑定后手机可实时查询报警器运行状态。燃气公司还提醒用户,应避免在报警器附近大量使用固发喷胶、杀虫剂、油漆、粘接剂释剂等,以免产生误报警及影响报警器的正常使用寿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