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喀左县
喀左县扎实推进农业强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3-02-27

近日,喀左县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把“三农”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落实好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的各项“三农”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农业强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聚焦产业振兴这个基本前提,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抓好种植业、林果业、设施农业和畜牧业。要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广回收集体到期承包地、为集体增资等做法,继续大力发展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争创国省示范社。要做优平台、做长链条、做出特色,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聚焦幸福美好这个目标,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要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河道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四大提升工程”,推动农村和城市一样美、一样亮。要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开展三个“万件行动”,大力推行村级“阳光三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推广“道德银行”模式,进一步强化乡村网格化管理,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民物质精神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要聚焦粮食安全这个政治责任,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全面落实好耕地保护、复垦造地、耕地进出平衡等重点工作任务,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要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种业振兴工程,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增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按照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林则林的原则,加快推进多样性农业发展,积极构建多元化供应体系。要聚焦体制机制这个有力保障,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村级党组织领富带富能力建设,发展好、运用好“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新型模式,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各部门要铆足干劲、锐意攻坚,全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