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甲型流感识别与预防特别提醒
发布日期:2023-02-28

目前正值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高发季节,预防流感等季节性高发呼吸道传染病不容忽视。那么,流感有哪些症状?如何科学防护免感染?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具有较强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易引起大流行。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的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

    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流感传播能力强。有症状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可传播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怎么发现自己得了流感?

流感的症状有以下这些: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潜伏期一般1~7天,多为2~4天。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多见高温,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也可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并发症等。宝宝患上流感后,食欲下降或没有食欲,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表现,精神状态较差,没有精力玩耍。如果有以上这些症状就要注意,因为你有可能已经被流感“盯上”了。

流感≠感冒,这些症状要注意!

通常说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主要由致病力较弱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传染性低,常常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也可出现低热,通常几天时间即可自愈。



微信图片_20230228102624.png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两者虽然听起来或者看起来都非常相似,但是流感的传染远远强过普通的感冒。相对于普通感冒,流感患者体温更高,持续时间更长,全身症状更重,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肺炎、心肌炎、脑炎或肌炎和横纹肌溶解、败血症和多器官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当孩子出现“感冒”症状时,很多家长都流感和感冒傻傻分不清,常常无所适从。一图读懂它们的主要区别!


微信图片_20230228102632.jpg

    出现流感症状怎么办?

01

及时到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02

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与周围人近距离接触,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减少疾病传播。

03

出现流感症状后注意自我隔离保护、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经常用肥皂水及洗手液洗手,及时对被流感病毒污染物品进行消毒。

轻症流感可以吃啥药?


微信图片_20230228102757.jpg

微信图片_20230228102802.jpg

微信图片_20230228102806.jpg

微信图片_20230228102809.jpg



    虽然绝大多数流感都是轻型的,吃上抗流感药好转或者自己抗一抗就过去了。但是,流感也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这些时候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有以下症状一定要注意了,需要立即就诊!


微信图片_20230228102813.jpg

   易感人群有哪些?

全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获得对同型病毒免疫力,但持续时间短,各型及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如肺部疾病、糖尿病、肿瘤、肾病或心脏病)为流感的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更为严重。

如何预防流感?



微信图片_20230228102823.jpg

学校和幼托机构出现流感疫情应该怎么办?

当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流感样病例,应当将患病学生及时隔离,带学生及时就诊或居家治疗,避免接触其他学生,同时加强教室消毒。若1周内出现10例以上流感样病例,应及时向所属地县(市、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学校和幼托机构应如何预防流感?

1. 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认真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掌握学生缺勤原因,做到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对于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提供医院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2. 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

3. 学校每天要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托幼机构每天要对学生玩具等物品进行消毒。

4. 学校要借助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自我防病意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喀左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