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类病例近期猛增!会和新冠叠加吗?会不会引发重症?
发布日期:2023-02-24

甲流进入高发期!多地甲流病例数量猛增!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等地有班级因学生患甲流而停课。


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从症状上如何区分甲流与新冠?甲流新冠会叠加吗?……


流感病例超过新冠感染病例

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2月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监测数据,我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较前一周继续上升,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检测样本中占比最高,达到71%。


2月22日,北京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疫情周报,报告显示,2月13日-2月19日,报告病例数排名第一的为流行性感冒,超过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2月20日,安徽省疾控中心官微消息称,该省近期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目前医院确诊甲流的人确实变多了。”2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感染科主任李立艳告诉记者。


“今年流感爆发的周期稍有延后。”李立艳介绍,65岁以上、免疫力低下、患有基础病、孕妇、儿童、肥胖等重点防控人群,一旦出现疑似甲型流感症状需要紧急就医。


甲流病例数量猛增

浙大儿院:患儿是上月的80倍


浙大儿童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们也发现,最近来医院测甲流和开诊断证明的患儿确实不少。感染病区甲流患儿占比达1/4,数量是上个月的80倍。


24日,浙大儿院感染科主任黄丽素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感染科病房里甲流的病人明显增多。防保科主任陈颖表示,2月份以来,浙大儿院湖滨、滨江两个院区接诊甲流患儿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是1月份的80倍(1月基数非常小)。


甲流常发生于冬春季


根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少数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坏死性脑病或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而死亡。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4大家族,其中甲型流感较为常见,每年会呈季节性流行,常发生在冬春季。


甲流有哪些典型症状?

和新冠如何区别?


“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说。


王宝增介绍,甲流与新冠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相似。“但是,甲流的典型症状是发烧与全身肌肉酸痛,而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轻症与无症状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这些情况。”王宝增说,“此外,新冠还可能会带来味觉、嗅觉的异常,部分新冠病毒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与结膜炎的症状,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


“特别是对味觉和嗅觉的影响,是新冠病毒的特点。”王宝增强调。


“从临床来看,非重症的新冠患者发生肺炎的情况比甲流多一些,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而言,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案例比新冠少。”王宝增说。


甲流会和新冠叠加吗?


对于甲流与新冠的叠加,王宝增表示这种情况几率很小,即使出现,非高危人群出现危重症的情况也并不多见。


“目前我国大部分人群都对新冠有了免疫力,同时感染新冠与流感的概率很低,即使出现两种病毒同时感染的情况,也不一定就会成为危重症。是否成为危重症与个人的体质有关,对于非高危人群,即使同时感染两种病毒,自身较强的抵抗力也会降低发生危重症的风险。”王宝增说,“但建议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群体,还是继续做好防护。”


王宝增告诉记者,感染甲流后所产生的抗体有效期一般为半年。“近三年来,很多人没有接种流感疫苗,也因为较好的个人防护没有得过流感,所以流感的抗体水平偏低。近期人群聚集的情况增多,所以出现了较多感染的报道。”


如何预防甲流?


由于甲流是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首先是要减少交叉感染,戴好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如果是甲流患儿,应当自觉居家隔离,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另外,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得了甲流有可能出现

哪些严重情况?


甲流是一种自限性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大多数表现为轻症,一周内基本都能恢复。但也有一些患儿会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表现为重症肺炎。另外重症甲流也要当心并发症的出现,比如神经系统受累(热性惊厥、脑病、脑炎等)、肌炎、心肌炎等严重的合并并发症。


如果患者出现持续高烧、呼吸困难、严重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需要积极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感染甲流后需要注意休息


在感染甲流后一定需要注意休息,建议3至4周后逐渐恢复运动。


“无论是新冠还是甲流,只要发生了病毒感染,都可能对一些身体器官带来损害,特别是心脏。因此感染后休息3至4周再运动,可以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的风险。”王宝增说。


还需警惕其他哪些流行性传染病?


从目前门诊和住院的情况来看,甲流仍旧是一个明显的高峰,此外,诺如病毒和新冠病毒也有出现。其中,此次新冠病毒感染的是之前没有阳过的患儿,并不会引起第二次大的流行,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甲流与诺如病毒有何不同?


专家表示,流感主要以发烧、肌肉酸痛、乏力这些症状为主,消化道症状会轻一些。诺如病毒会出现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消化道症状相对重一点。出现腹泻重点考虑可能是诺如病毒感染。

奥司他韦不是“神药”,需遵医嘱服用


“最近来买甲流相关药物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奥司他韦。”北京多家药店均向记者表示,近期由于患甲流的人群多,很多人都来药店购买奥司他韦。记者走访线下部分药店,有工作人员表示奥司他韦出现断货,有些药店的奥司他韦颗粒和胶囊刚刚卖完,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过一两天再来问问”。


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感染科主任李立艳介绍,奥司他韦对于抑制甲型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效果,但具有一定的耐药性,不宜长期服用,“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物,使用时一定要注意。”李立艳表示,可以作为没有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最好在医生指导的情况下服用。在日常饮食方面,注意多喝水、多休息,吃一些清淡、富含蛋白质的易消化食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建平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