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龙城区
龙城区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6

3月2日,龙城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

会议强调,要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努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要聚焦“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规模,推动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推进传统农业产业迭代升级,创新农业经济发展业态,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数字农业发展步伐,坚决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切实做好畜牧生产和动物防疫工作,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聚焦“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人物等创建评选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要聚焦“生态宜居”,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让乡村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强乡兴村富民的金山银山。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植树造林作为碳中和的重要手段,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管理模式,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农村环境,当前正值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时期,要采取超常规措施防范火灾发生。各镇街、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警惕,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严守重要部位,严管重点人群,严打违法违规用火行为,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要聚焦“治理有效”,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开展农村“微腐败”大清扫行动,深入推进“阳光三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治理和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智能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龙城长治久安。要聚焦“生活富裕”,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坚持本地就业和转移就业,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素质和就业能力,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完善工商资本下乡项目以及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与农民利益的联结机制,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激活动力,全面推动“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深入推进人才振兴,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注重统筹协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并加大通报问责力度,推动各地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