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村电商助力小康” 叫响全省
发布日期:2023-03-09

朝阳是农业大市,农产品丰富。2022年,粮食总产量31.39亿公斤,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98.7万吨,水果产量41.5万吨。全市户籍总人口335.9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54.5万人,占比75.8%。因此,拓宽农资流通渠道、助力农民增收成为全市电商帮扶工作的重点。我市坚持既定目标不动摇,紧扣乡村振兴总要求,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健全电商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电商帮扶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目前,农村电商已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朝阳市“农村电商助力小康”叫响全省。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键时期,为抢抓农村电商发展新机遇,使电商成为乡村振兴新产业、经济发展新引擎,市委、市政府亲自把脉定向、精心谋划,多次组建专班外出考察学习,召开会议研究调度,出台支持政策,积极推进发展。高瞻远瞩提出以探索推进乡村电商服务体系和电商示范创建引领制度性创新为主要切入点,以示范建设、典型引路为推动力,加速建成全市电商网络服务体系,形成以县级电商产业园区为中心、乡镇电商运营中心为节点、村级电商服务站为“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原点、龙头电商企业为支撑的遍布全市城乡的电商服务网络,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果, 提升乡村振兴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市、县、乡、村四级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部署,坚定信念,咬定目标,建机制、抓协调、强督办、促落实。

为夯实工作基础,我市建立了一整套制度体系,为电商帮扶保驾护航。一是建立电商服务全覆盖制度。自2018年起,在县、乡、村建立三级电商服务体系,重点从有一定基础、条件较好的行政村入手,以点带面、蹄疾步稳。利用3年时间,有计划地完成全市1343个行政村布点任务,实现村级电商服务站全覆盖,建立了常态化、动态化建设管理制度。二是建立总结推广服务站运营模式。积极总结推广“服务站、合作社、农户”“服务站、劳务”“服务站、供销”“服务站、公司、基地、农户”“服务站、物流”5个先进运营模式,以制度形式完善巩固,形成辐射拉动效应,提高服务站运营效益,巩固经营成果。三是建立示范单位创建引领制度。出台了《朝阳市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电商示范单位创建验收标准》等文件,建立实施电商示范单位创建引领制度。从2019年起,开展市级电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对获评单位以市政府正式文件形式予以通报表彰,并优先推荐省级和国家级示范称号,优先获得各项政策激励支持。四是建立调度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平时业务工作调度指导,建立定期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总结新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商务厅、省乡村振兴局充分肯定,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专题会议上宣传推广朝阳经验。

我市以实干为舟,用担当做桨,使电商帮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围绕农民增收这条主线,拓思路、想办法。通过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从工商品下行“节流”和农产品上行“开源”两方面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为农民增收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电商服务体系直接就业近万人,带领4万多农民找到了创业致富新路。二是增强产业发展动力。从产业发展实际出发,大力发展电商园区、电商基地、电商企业,培育电商人才。全市建成电商产业园8个、电商直播基地14个、乡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35个,引育电商龙头企业118家、电商直播企业74家。2022年,培训农村电商人才6148人次,培育电商创业人才1172人、农村电商带头人102人。村级电商服务站进一步整合升级,全市“四上企业”电商应用率达到95%以上。电商园区、电商基地、电商企业奋勇担当、积极作为,通过“网上年货节”“电商直播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更好更快促进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健康快速发展。2022年,开展直播带货活动8.6万场次,实现销售额3.6亿余元,有效推动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三是创新电商发展模式。我市坚持产教融合,在全省率先创建乡村振兴学校,将学校、学堂、学点设在项目所在地、建在产业链上。四是形成电商发展新格局。凌源市、喀左县、北票市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分别获得建设资金2000万元。北票市、朝阳县被评为省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分别获得资金支持100万元。凌源市电商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园区。龙城区龙韵网红直播基地、北票电商产业园直播基地、凌源电商园直播基地、喀左县电商直播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直播基地。建平县获批2022年度省级电商示范县。至此,我市实现了县域电商示范建设全覆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