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天天“3·15”:强化市场监管明初心 优化消费环境提信心
发布日期:2023-03-17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走近3·15 消费环境建设市场监管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扩容回补、提质升级。

3月15日上午,在朝阳兴隆大家庭商场内,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双塔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营销、汽车消费维权、制止餐饮浪费等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宣传,并将宣传海报发到市民手中。活动当日,共发放宣传海报1000余份,设立宣传展板20余块,接受现场咨询17件。与此同时,积极动员辖区内重点部门、大型企业以及诚信单位以彩虹门、条幅、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当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海鲜市场、大白楼农贸市场等地,重点检查市场经营者是否存在使用改装、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在用电子秤是否符合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要求、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等行为。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利用标准砝码对市场商户在用的电子秤进行逐台检定,对检定合格的电子秤粘贴合格标签,确保市场在用计量器具准确度,杜绝缺斤短两现象发生,从源头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继续依法加强监管,再增力度,再强举措,再出重拳,严打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各类违法行为。对投诉数量多、问题集中、社会影响面大、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业、企业开展约谈活动,通过约谈督促经营者进一步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减少消费纠纷。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践行信用承诺、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行业诚信自律建设,促使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