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03-24

3月22日,记者走上街头,看到在各重点路段、路口都有执勤交警的身影,他们警容严整、执法规范,有的在指挥交通,不时劝离违停车辆,劝导电动车骑乘者佩戴头盔;有的在电动车上牌办理点为市民热情服务,忙的“不亦乐乎”。在居民小区,记者看到民警进楼群、入单元,对非法“小广告”“小张贴”“小喷涂”进行细致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在公园、大凌河沿岸等地,民警利用“大喇叭”广播、发放传单以及口头讲解的宣传方式倡导市民文明养犬……

当日,市公安局围绕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活动,聚焦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以集中整治与常态治理相结合,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警力配合,统一行动,着力解决交通秩序混乱、不文明养犬、“三小”(小广告、小张贴、小喷涂)问题屡禁不止等城市“顽疾”,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满足市民对美好城市环境的新需要。

“在停车的时候也要考虑一下别人,别总想着自己方便,这把路口都给挡上了。”看到交警在对违停车辆进行处罚时,路过的市民张大爷有感而发地表示赞同。

据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我市交警重点治理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不上牌、乱骑行,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同时,也对机动车乱占道、乱变道,路口违法、闯禁行、行人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请您骑电动车时佩戴头盔,而且您的没有号牌,请到前面南塔上牌点办理号牌。”交警在指挥交通的同时,对发现的没有上号牌的电动车及未佩戴头盔的骑行人,积极进行宣传教育并引导其到就近的上牌点为电动车上牌。据介绍,除在各公安分局综合服务室、派出所等办理上牌业务外,公安机关还在市区主次干道、交通岗、大型商超附近等设立多个流动上牌小组,随时为广大市民办理电动车上牌业务。

“服务太周到了!”看到交警小王用自备的钳子帮忙卸下电动车挡风被,拍照备案后又帮其装好,前来上号牌的市民马大姐连连称赞。

“今天碰上了就办了。”工作忙碌的市民小赵一直想给电动车上号牌却苦于没有时间,今天“顺路”就给办完了,直呼太方便了。

对于“三小”问题治理,我市警方在行动中织密清查网,在主城区沿街建筑、小区、楼宇等实施定人、定岗、定责,对发现的小广告、小喷涂、小张贴进行视频资料留存,固定证据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对于制贩假证、电信诈骗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将深挖线索,严厉打击。

“咱们城市越来越美,不能让这些‘牛皮癣’给咱们抹黑。”市民看到民警和网格员对小广告、小喷涂等进行清查,表示也要加入到宣传与清理工作中,为大美朝阳尽一份力。

记者在朝阳人民公园看到,民警正以“大喇叭”循环广播、发放宣传单的方式进行文明养犬宣传,同时,巡查市民违规豢养大型犬、烈性犬,不牵绳遛犬,放任犬只随地便溺,扰民,不按规定时间、地点遛犬(法定遛犬时间为晚19时至次日早晨7时)等违规养犬行为,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正在锻炼身体的王大娘因为家里刚养了一只宠物狗,便前来咨询,民警详细地为她讲解了如何文明养犬,王大娘听后说:“以前还真不懂怎样文明养犬,这回知道了,明天就去给狗登记办证,选择合适时间遛狗,不给别人造成麻烦。”

另据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我市警方还对公园、景区、广场、商场、主次街道等公共场所聚众打麻将、打扑克、摆摊算命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清理;制止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沿路商铺在门前乱堆放杂物以及乱晾晒行为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