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件解读
政策解读:《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市 “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03


一、出台背景

  按照省、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朝阳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紧密衔接《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市级有关专项规划,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立足市情实际编制而成。

二、发展基础

1.党领导社区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党领导基层治理的能力更加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整治功能更加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比例逐步提高,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

2.服务设施日臻完善。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平均面积达到651平方米,49%的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到400平方米省定标准;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平均面积达到276平方米,36.5%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到350平省定标准。

3.服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全市1343个村(社区)选举产生“两委”成员7803人,村(居)“两委”成员年龄、学历更加优化,平均年龄为40.8岁,比上一届下降6.5 岁;村书记(主任)大专以上学历635人,占47.3%。共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1641人,其中社区党组织成员1004人,居委会委员1341人,交叉任职704人,占比42.9%,较上届提高11.5%,共有女性委员1360人,占比82.9%,较上届提高7.5%,女性社区书记(主任)169人,较上届增加6人,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较上届提高23.7%,为城乡社区开展服务提供了人才保障。

4.服务方式和手段持续改进。社区普遍建立了“一站式”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公共服务活动。2020-2021年,“三社联动”工作初见成效,开展社区服务项目11个类别,53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工作者28人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群众,1679名志愿者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投入资金22万元,11家社会慈善力量奉献爱心。各试点社区(村)共开展服务次数427次,服务项目惠及16606人次,服务时长达6325小时,有效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

5.基层善治新体系逐步形成。十三五”期间,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城乡社区治理新体系,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实现全覆盖。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末,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格局更加健全,城市社区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服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素质有效强化,社区吸纳就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快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四、工作任务

一是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完善多方参与格局,开展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服务行动。

二是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功能,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三是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设施布局,创新服务机制,开展城乡社区服务设施提升工程。

四是加快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构筑梅花数字服务新场景。

五是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能力,开展社区人才队伍能力提升行动。

五、解读机构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构:朝阳市民政局

解 读 人: 李千宇

联系电话:0421- 261609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