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高质量发展
我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16项 新举措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9 09:04:21

不久前,辽宁橹衡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付佳妮来到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公安综合窗口,在手头材料没有集齐的情况下,同样顺利地为公司员工办理了《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

这是市公安局针对“爆破作业人员许可,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等5项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最新推出的“容缺办”服务,企业到窗口如果缺少相关材料,公安机关可先行受理,后续材料可通过网络或者邮寄进行补齐,办理完毕的证照还会免费邮寄给企业。同时,窗口还为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的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减少企业跑动次数及办件时长。

此项“容缺办”服务只是今年市公安局出台的16项便民利企新举措之一。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市公安局党委秉持“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到哪里,朝阳公安法治化营商环境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积极站位、主动作为,在全面落实已有的55项便民利企服务举措的基础上,又出台护航企业发展、保障项目建设16项新举措,进一步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

变坐等企业上门办事为民警主动上门征求意见、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在“朝阳微警事”公众号中搭建线上涉企诉求服务平台,企业群众可以通过平台向公安机关反映较突出的问题,平台会及时将问题推送属地民警,民警主动介入、重点关注,做到对企业群众精准服务、排忧解难。在线下,成立顾问咨询小组,定期深入园区和重点企业开展“一站式”法律咨询服务,提升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主动发现各类涉企犯罪线索,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建立“新建项目民警服务制”,聚焦全市已签约重点项目、即将落地重点项目以及各县(市)区自主招商项目等,

成立公安服务专班,让警企面对面、让服务点对点,切实为新建项目提供跟进式、贴心式服务,及时帮助处置相关咨询、求助。对涉外重大商务企业、项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及证件办理保障“服务专线”,提升涉外企业相关人员来朝便捷性及归属感;建立服务直达通道,为从事国际旅游的旅行社提供预约办证、出入境证件办理“一站式”服务,并提供服务保障协调等支援举措,助力我市“境外游”高速发展。

保障项目、企业周边道路交通顺畅、安全以及为企业提供车管服务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部分。市公安局针对重点项目密集施工以及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市区拥堵路段问题,科学合理制定方案,优化信号控制,采取限时停车、禁止停车、单向行驶等措施保障道路畅通,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对外地来朝旅游车辆因不熟悉当地交通而发生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情况,实施提醒教育,免于处罚,并在景区周边合理设置停车区域,解决“停车难”问题,同时加大对“黑旅游客车”打击力度,坚决整治强行载客、乱收费等违法行为,优化我市旅游环境。为一次性购买5台(含)以上新车的企业,提供预约上门查验服务,为未能提前打印检验合格标志的大型客运、货运、特种车辆,开通预约、提前审核等服务,协调机动车检测企业依法提供“延时、特事特办、容缺办理”等服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将严厉打击侵害企业的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让各类经营主体吃下“定心丸”。派驻企业“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警务联络员”,健全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快速响应和“行刑衔接”机制,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部门联动、跟踪服务等工作,为我市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守住企业项目周边社会安全红线,加大企业及在建项目周边宾馆旅店、娱乐场所、金属收购站等特种行业治安查控力度,严打涉黄涉赌、收赃销赃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通过“车巡、人巡、视频巡”维护项目周边安全,及时妥善处置警情。

16项举措还对反诈宣传防范工作进行了升级,完善预警劝阻流程,最大限度减少电诈案件发生,守住企业群众“钱袋子”;针对群众在办理身份证过程中等待拍照时间较长的问题,推出“最美证件照”自拍优选举措,优化群众办证体验;缩短大型活动安全许可审批时间,《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决定书》“立等可取”,同时,主动上门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确保我市大型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