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双塔区
双塔区平房村多点发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3-05-29

兴产业,肥牛养满圈,光伏发了电;强弱项,村部换新颜,柏油路面与外连;美环境,种草木,村屯处处不一般……双塔区长宝营子乡平房村坚持“内外兼修”,统筹推动,多点发力,走出了一条组织强、产业兴、环境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平房路径”。据悉,在2022年,平房村荣登辽宁省美丽宜居村创建名单。

平房村地处市区西南部,面积22.8平方公里,共9个村民组,960口人。这几年,该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首先是加强组织振兴,注重人才引领。202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6岁,基层干部队伍更加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化。市选派的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及两名驻村工作队员,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2022年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5人,现青年企业家5人,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共计11人。

建项目,兴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2022年平房村党支部根据面积广、山丘多、耕地较少的实际情况,将畜牧养殖合作社的养殖业和光伏基地的光伏发电项目作为产业振兴重点项目。畜牧养殖合作社占地10000平方米,与朝阳雨林牧业有限公司实行合营模式进行肉牛养殖,村投资约170万元,占股51%。光伏基地建设占地8000平方米,乡、村融合资金300余万元,建成653KW光伏电站,年创利润约36万元。

补短板,强弱项。2022年在市、区等相关部门多方政策支持下,平房村争取到全市基层党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升级改造项目,现已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50平方米,为服务群众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同时争取到市交通局驼平线改扩建项目,完成了骆驼山子村至平房村7.3公里的路面改建,把原来的坑洼水泥路全部改建成柏油路,推进了环乡公路网提质升级。

美环境,靓颜值。按照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总体安排,平房村持续加大力度进行环境整治、垃圾清理及绿化建设等。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村民、志愿者、网格员开展垃圾清理,助力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五化”村庄建设。同时,村“两委”积极推进道德银行建设,修订村规民约,严格落实农户“三包”责任制,建立垃圾转运、杂物堆放、村庄日常保洁、监督管理等多项制度,保障人居环境治理工作长期高效推进。

下一步,平房村将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做大做强基础产业,全力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力度,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全力以赴争创省级文明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