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建平县
建平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发布日期:2023-05-29

建平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以“扫干净、码整齐、清沟渠、促转化”为目标,聚焦村容村貌,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刷新乡村“颜值”,提升内在“气质”。

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建平县强化统筹,迅速行动,再次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集结号,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红山街道张福店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党员干部和群众正清理边沟,捡拾垃圾,清扫广场……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年初以来,建平县采取党委带动、部门联动、村组促动、群众行动,重点整治了县域7条主干线、550公里和沿线133个行政村,对29个乡镇场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周调度,制定了建平县农村环境整治包保责任细则,建立县、乡镇、村、组、网格员五级联动人居环境整治体系,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工作合力。建立网格化治理、管理体系,将路段、河段划分“担当区”,在群众中实施路长制、巷长制,将治理任务、管理任务分解到村民组长、中心户长、水管员及建档立卡公益岗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按段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持续加大“五边三堆”清理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清理积存垃圾、农村河渠垃圾治理、文明习惯宣传教育、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等工作,通过抓点连线扩面,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走深做实见效。

在榆树林子镇南沟村,身穿红马甲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正面对面向村民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要求,引导群众自觉保护环境、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平县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织密环境整治“宣传网”。不断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把农村环境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全域旅游发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实现从“一时美”到“持久美”。创新活动载体,激发群众热情,充分发挥村组干部、街长、林长、巷长、网格员及“五老”人员作用,落实“门前三包”,实行村民事村民抓、村民参与、村民监督,把“干部干、群众看”转变为“干群一起干”的良好氛围。注重强化督导考核,成立建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整体推进年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组和6个督导检查组,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各项任务。

年初以来,全县共清理生活垃圾37902吨、村内水塘19个、村内沟渠375.9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生产废弃物14541吨,清理“三堆”12166个,出动人员9628人次,出动车辆5183台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