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新闻发布会
2023年朝阳市人民政府第七次新闻发布会(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助力朝阳法治化建设、2023最受欢迎的朝阳十大消费品牌评选活动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24



朝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第7次

(2023年5月24日)

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助力朝阳法治化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荆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第17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参加这次的新闻发布会,能够在交通运输领域“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出一份力。下面将我市“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助力朝阳法治化建设”情况介绍如下。

一、工作背景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的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我市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自查自纠、全面发动查纠,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执法突出问题。

 二、整治重点

重点聚焦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五个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1.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整治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违规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

2.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设置路障,随意拦车、扣车,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违法违规限高影响交通等问题。

3.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整治“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4.执法粗暴问题。重点整治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5.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对超限检测点场地经营者以及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三、主要措施

1.完善修订执法制度。依据省交通运输厅制定的行政执法“4张清单”,结合我市执法工作实际,编制市级层面的行政执法“4张清单”。

2.扎实优化执法方式。以纵深推进说理式执法、持续推进柔性执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科技监管手段优化执法方式。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按时间节点和培训要求完成2023年度执法培训计划和轮训工作,实现全市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全覆盖”。

4.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和加强事后公开,加强对门户网站、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的建设,及时公开公示执法人员,及时在信用中国、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公示执法信息,动态调整和更新已公示的执法信息。

5.加强执法监督考核。加大监督、考核结果的应用,将监督、考核结果作为有关奖励、激励的依据;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影响的执法人员区分不同情形,及时予以通报批评或依法依规处理。

6.严肃执纪问责追究。切实调动基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做到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建立健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制度,既要防止问责不力,也要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四、加强社会参与及监督

全面公示公开投诉、举报、信访等渠道信息,积极应用和依托互联网信息化平台、12328投诉平台和12345热线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高质量办理投诉、举报、信访等案件。

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共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为优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整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2023最受欢迎的朝阳十大消费品牌评选活动工作方案解读 

市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金海欣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落实“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值此第17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深入开展之际,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我市“2023最受欢迎的朝阳十大消费品牌评选”工作有关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贸流通和品牌建设工作,提出以“双循环”战略为引领,突出品牌创建,高标准谋划商贸发展、高水准策划商贸活动、高质量对接线上线下,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已经形成“政府培育、企业争创、舆论宣传、价值评价”的品牌建设工作格局。持续开展了“绿色餐饮企业”、“特色风味小吃”和“朝阳老字号”评选活动,12家企业获评“辽宁特色风味小吃”;26个特色产品被评为“辽宁礼物”;17家企业获评“辽宁省绿色餐厅”;7家企业获评“辽宁老字号”;建成了一批省级示范步行街和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在推动朝阳商贸流通领域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增强商贸品牌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促进商贸消费加速繁荣。经市政府同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3最受欢迎的朝阳十大消费品牌评选活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本次评选活动的具体情况:

一、评选活动的时间和内容

(一)评选时间。2023年6月至9月。

(二)评选内容。开展“朝阳十大商贸消费品牌”、“朝阳十大餐饮消费品牌”评选活动,认定一批“朝阳老字号”。

二、参评条件

(一)朝阳十大商贸消费品牌

参评主体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在朝阳市范围内注册的商贸服务业零售企业经营品牌,企业成立并连续生产经营时间不少于3年,(连锁店)营业面积5000㎡以上,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

2.营业场所外观形象靓丽,基础设施完备、布局合理,顾客进出便捷,服务状况良好,营业区域指引清晰,环保意识强。

3.注重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建设,具有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在领域内具有广泛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相关制度健全,顾客满意度高。

4.企业信誉良好,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依法纳税,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受到行政部门处罚。

(二)朝阳十大餐饮消费品牌

参评主体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企业总部在朝阳市范围内注册,具有合法生产经营资格,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无失信行为。

2.能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品鉴环境,具有一定经营规模、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3.经营管理规范,服务质量优,经济效益和社会声誉良好。经营面积达200㎡及以上,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

4.积极推广绿色餐饮,大力推广“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未发生过食品安全事件,注重维护消费者权益,消费投诉处理及时有效。

(三)“朝阳老字号”

参评主体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在朝阳市范围内注册依法设立,主营业务传承脉络清晰,持续经营至今。

2.主营业务连续经营30年(含)以上,且主要面向居民生活提供商品或服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具有符合现代要求的企业治理模式,在设计、研发、工艺、技术、制造、产品、服务和经营理念、营销渠道、管理模式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

4.在所属行业或领域内具有较强影响力,未在经营异常名录或违法失信名单中。

三、评选程序

(一)动员部署,制定方案(4-5月)。召开“促消费、树品牌、助振兴”暨2023最受欢迎的朝阳十大消费品牌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安排部署品牌评选工作。制定细化品牌评选活动方案、评选细则,广泛征求各县(市)区意见,印发品牌评选方案。

(二)申报推荐(6月20日-7月10日)。面向全市开展推荐申报工作,由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对申报名单进行初审。申报材料需加盖申报单位公章,6月28日前报送至市商务局。

(三)资格审核(7月11日-7月30日)。市商务局梳理、汇总推荐申报名单,对申报材料完整度进行审核,适时组织现场考察,核实相关信息,组织初评会,确定入围品牌名单。

(四)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审(8月1日-8月30日)。制作活动网络专题,通过网络媒体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吸引公众广泛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网络投票结果占总评分权重30%。网络投票结束后,邀请相关单位、行业专家、资深媒体人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参评对象从多维度进行审议及评定,专家评审结果占总评分权重70%,最终评定上榜名单并对外公示。

(五)结果发布(9月中旬)。召开品牌发布会,对外发布评选结果,对上榜品牌进行授牌,对获评单位法定代表人实施奖励,邀请宣传部门开展主题宣传。

借此机会,也请各位媒体朋友,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本次评选活动,广泛动员行业协会、经营商户、老字号技能传承人员参与评选活动,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与我们一道,为培育推广朝阳优质消费品牌、激发消费活力,推动朝阳经济社会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