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朝阳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朝阳在行动>部门
我市全面发力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06-05     信息来源:朝阳发布

一段时间以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农办等市直相关单位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时调度、随机暗访、现场督办,持续向县乡村传导压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这是我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一项具体举措。

为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进农村环境管护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奋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走在全省前列,我市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围绕“扫干净、码整齐、保通畅、清沟渠、建机制”有关要求,聚焦铁路公路沿线、河塘沟渠、村屯内部及周边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户厕整改和村容村貌提升,全面发力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

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工作体系全面运转,构建了“1+3”工作机制,市县乡三级联动、逐级包保,明确责任分工、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整治标准。目前,全市各地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创城行动累计出动机关干部、农村保洁员、网格员、志愿者、农民群众6.3万人次,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河塘沟渠、农业生产废弃物和“三堆”清理整治。新配备垃圾桶1899个、垃圾清运车45台,新建垃圾中转站24个、垃圾终端处置设施7个,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9527场次。

大力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市县两级建立督导暗访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每周不少于3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市)区进行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实际暗访84个乡镇、428个村,共发现具体问题点位206个,已第一时间反馈给县(市)区党委政府,并跟踪督办、立行立改,确保按时销号。

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市直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各部门联络员及时反馈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农办及时协调有关市直部门,凝聚多方合力,提高督导检查实效。

强化考核,奖优惩劣。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整体推进年工作列入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总结、年末全市进行大排名。表彰奖励前50名乡镇,对整治不力、效果不明显的镇村进行通报批评,切实达到“管治结合、以评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