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垃圾渗滤液处置”朝阳市整改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2023-12-27

 

一、整改任务

全省渗滤液积存量达55万吨。抚顺、锦州等市多个垃圾填埋场均存在大量渗滤液积存、部分渗滤液渗漏外排等问题。

二、整改目标

解决垃圾积存渗滤液外排问题。

三、整改措施:

(一)对建平县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车间进行改造,更新渗滤液处理设备(80吨/日),现正在安装调试,2022年年底,完成0.4万吨积存渗滤液处理。

(二)2021年11月底,对朝阳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扩建,增加渗滤液处理能力150吨/日,最终处理能力达到270吨/日。2023年年底,完成0.2万吨积存渗滤液处理。

(三)凌源市、北票市、喀左县、喀左县公营子镇和朝阳县5家生活垃圾填埋场,分别积存0.16万吨、0.1万吨、0.1万吨、0.09万吨和0.7万吨渗滤液,2022年年底处理完毕。

四、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建平县生活垃圾处理场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更换项目总投资265万元,于2021年3月批准实施,同年8月开始施工,9月末渗滤液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80吨/日)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运行。截至2022年6月底,完成了建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0.4万吨积存渗滤液的处置工作。

(二)按照整改措施要求,朝阳市应于2021年11月底前完成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扩建任务(增加渗滤液处理能力150吨/日,最终处理能力达到270吨/日)。朝阳市政府为解决原狼山垃圾场垃圾堆存问题,决定实施狼山垃圾异地处理项目,对市垃圾填埋场实施扩建工程用以填埋处理原狼山垃圾,该扩建工程将占用市垃圾填埋场原渗滤液处理车间场地,新建渗滤液处理车间需异地新建。因此,朝阳市政府结合狼山垃圾异地处理项目,投资3963.75万元新建25000m³渗滤液调节池和处理能力为300吨/日的渗滤液处理系统。项目于2022年6月中旬开始建设,2023年12月渗滤液处理设施投入试运行。

为有效解决积存渗滤液处置问题,2021年11月,朝阳市出资800万元,增加渗滤液应急处理设备2套(DTRO移动式,处理能力350吨/日)对积存的渗滤液进行处置。截至2021年11月底,完成了市生活垃圾填埋场0.2万吨积存渗滤液的处置工作。

(三)凌源市由凌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单位凌源瀚潍公司租赁车载式渗滤液处理设备(处理能力80吨/日)对积存的渗滤液进行处置。截至2020年年底,完成了凌源市生活垃圾填埋场0.16万吨积存渗滤液的处置工作。

北票市原有渗滤液处理设备处理能力为80吨/日(北票市2021年4月委托朝阳环境集团对处理车间和渗滤液处理设备进行升级,2021年6月完成),另租用一台处理能力100吨/日的渗滤液处理设备对积存的渗滤液进行处置。截至2022年底,完成了北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0.1万吨积存渗滤液的处置工作。

喀左县、喀左县公营子镇采用处理能力80吨/日的移动式渗滤液处理设施(采取叠管式反渗透处理工艺)和回喷方式处理积存渗滤液。截至2022年5月,完成了喀左县生活垃圾填埋场0.1万吨积存渗滤液和公营子镇生活垃圾填埋场0.09万吨积存渗滤液的处置工作。

朝阳县原有渗滤液处置处理设备处理能力为100吨/日,另租用第三方辽宁一诺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渗滤液处理设备(处理能力300吨/日)处理积存的渗滤液。截至2022年10月底,完成了朝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0.7万吨积存渗滤液的处置工作。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3年12月27日至2024年1月3日

受理部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    话:024-62788397

邮寄地址:沈阳市浑南区双园路30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