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件解读
政策解读:《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05

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以下简称油气长输管道)是能源供应的重要基础设施。为保证我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稳定运行,及时、有效应对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朝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朝阳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朝政办发〔2023〕34号),现做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依法、迅速、科学、有序应对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规范应急处置职责和程序,有效控制和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危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辽宁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辽宁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石油天然气管道事故应急预案》《朝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总则。包括本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油气长输管道的事故分级,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体系。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朝阳市油气管道突发事件应急专项指挥部的组成和工作职责,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组成及工作职责。

(三)预防、预警和信息报告。包括突发事件发生前的预防、发生时的预警、发生后的信息报告。

(四)应急响应。包括突发事件分级响应机制,突发事件的先期应急处置和后期处置。

(五)保障措施。包括突发事件发生后所需要的通信和信息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治安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生活保障、资金保障、救援队伍及物资设备保障,针对本预案的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

(六)附则。包括本预案的管理与更新、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实施时间、预案解释部门。

(七)附件。包括我市油气长输管道应急事故紧急联系清单。

 

解读人:季春楠

解读人电话:0421-2236053

解读人单位:朝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