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污水直排整治”朝阳市整改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2024-01-05



一、整改任务

部分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缓慢,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直排问题突出。据统计,丹东、阜新等市均不同程度存在污水直排问题,日均直排污水量约25万吨。

二、整改目标

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有效遏制污水直排。

三、整改措施

(一)强化市区539公里排水管网排查维修和错接混接排水管网整治,发现直排、溢流现象及时有效调控。

(二)实施城市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取缔未经批准的入河直排口。

四、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全市于2021年9月—2022年5月,投资698万元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市建成区539公里排水管网进行普查与检测,形成了排水管网检测报告,完成排水管网排查工作。

2023年1月,推动朝阳海里污水处理厂完成二期升级扩容改造,将污水处理能力从3万吨/日提升至6万吨/日,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22万吨/日。对朝阳海里污水处理厂8.5公里污水主管道进行消缺堵漏,对朝阳河东3.5公里废弃雨水管线进行封堵,将朝阳河东污水管线并入污水主管道。制定实施《市建成区溢流直排应急处置方案》《关于禁止私自向地下管网排水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加强日常监管,截至2023年2月17日,污水直排溢流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全市累计投资12121.17万元实施排水管网维修整治工程,其中,投资9434.82万元对市区榆林沟、南沟、北沟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南沟、榆林沟和北沟雨污分流改造拟在2024年年底前完成;投资1988.35万元对市区10条街路进行非开挖修复,管网非开挖修复工作拟于2024年5月完成,管网破损问题拟在2024年年底前完成。

(二)全市于2021年启动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建立了245个排污口基本信息台账并上报至辽宁省入河(海)排口服务平台,制定实施了《朝阳市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朝政办〔2022〕20号),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原则,采取排查复核、监测溯源及规范化立牌等措施,扎实开展了排污口规范化整改工作,截至2023年12月,245个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其中封堵取缔84个、规范整治105个、简化登记56个。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4年1月8日至2024年1月12日

受理部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   话:024-62788397

邮寄地址:沈阳市浑南区双园路30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