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我市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4-01-08

  据市科技局日前在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我市2023年全年新增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238家,总数达到100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3家,总数达到206家;新增雏鹰瞪羚企业28家,总数达到112家。科技型企业增长工作基本上提前两年完成了‘十四五’规划目标,为推进朝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介绍,对不同类型科技型企业,市科技局实施分类指导,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度培育机制,搭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组建“前行58科创•龙城数字经济产业园”“双塔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个省级众创空间,开展创业孵化,生成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对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针对性服务,生成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中,遴选一批研发水平高、引领作用大、发展潜力好的企业重点培育,生成雏鹰瞪羚企业。同时,对已有的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企业,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服务,力保原有高科技企业少掉队或不掉队。

  为促进企业转化落地科技成果,我市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与省内外大学院所的融合对接,新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45个、总数达到251个,其中省级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23家,省级联盟达到89个。辽宁鹏达高性能轻量化数字化铸造中试基地、辽宁朝阳沈化新能源化工与材料中试基地获批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组织开展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21次,推动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10.47亿元,落地转化科技成果170项。

  我市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推动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2023年全市共培育并申报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21个,其中获批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5家,数量是“十四五”以来最多的一年;推动喀左引进卜显和院士团队以及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共同成立喀左院士研究院,推动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同北票宏发集团组建博士工作站,推进双塔区与东北大学共建低碳冶金成果转化基地。聚焦重点领域,针对企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实施“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48项,其中5个项目列入省级“揭榜挂帅”榜单并获资金支持。

  为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我市积极鼓励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优秀工程师等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携科技成果来朝创办企业。深入实施“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工程,引进一批域外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创业团队,来朝转化科技成果。今年实施“带土移植”科技项目22个,完成全年任务110%;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183人次,其中获得省级“带土移植”团队重点项目4个。

  我市还大力优化创新环境,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一年来举办政策宣讲活动4次,深入企业开展服务27次,向企业宣传、解读科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惠企政策。全市共有47个项目成功争取省以上科技资金支持2310万元,增长44.55%。争取省科技特派团19个,数量列全省第一,其中辽宁省旱地农林研究所等2个省科技特派团获“朝阳英才计划”资金奖励,争取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计划项目3个。发挥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作用,为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34亿元,获得省科技厅贷款贴息155.58万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