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件解读
政策解读:《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朝阳市城镇树木保护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05

一、起草背景

  为切实做好城镇树木保护工作,按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我局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充分研究论证,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朝阳市城镇树木保护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完善了我市城市城镇树木保护管理工作的各项机制,明确了城镇树木保护管理工作的相关部门职责,规范了树木从选种开始到栽植养护全过程的技术标准。

二、主要依据

1.《城市绿化条例》

2.《辽宁省城镇绿化条例

3.《朝阳市城市绿化管理规定》

4.《辽宁省地方标准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程》

三、主要内容解读

  《通知》共分五个部分,分别为责任分工、树种选择与栽植、养护修剪与更新、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移植与砍伐,将树木从“生”到“死”的保护管理措施全部纳入办法内容。

  1.定义和原则

  《通知》第一部分第一段依据《城市绿化条例》《辽宁省城镇绿化条例》《朝阳市城市绿化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将“城镇树木”定义为在城镇规划区内城镇绿化中种植和养护的树木树木的保护管理应当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科学养护、规范管理、严格审批的原则。

2.适用范围和分工

  《通知》第一部分第二到五段规定了相关职能部门的保护职责,明确了生长在不同区域内的树木保护管理工作责任分工。

  3.树木保护管理内容

《通知》第二部分到第五部分依据《城市绿化条例》《辽宁省城镇绿化条例》《朝阳市城市绿化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参考《辽宁省地方标准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程》的相关标准,将树木从选种开始到栽植的管理措施全部纳入通知内容,规范了树木生长全周期养护全过程的技术标准。

四、解读机构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解读人:张忠平

联系电话:0421-282701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