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我市全面开展错时制消防安全大检查
发布日期:2024-02-01

为深刻汲取近期国内连续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全市消防安全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党中央部署及省市委要求,科学研判辖区灾害事故风险,研究部署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错时制消防安全大检查,坚决确保我市火灾防控形势与消防队伍“双稳定”。

日前,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7个督导检查组,集中力量在全市7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全面开展错时制督导检查,全力清除火灾隐患,同时对队伍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执勤战备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中,督导检查组深入各消防大队和基层消防救援站,认真听取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就队站营房建设、车辆器材、个人防护装备配备、后勤保障、队伍管理、执勤战备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对基层作战训练、预案制作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对社会单位开展的检查行动中,督导检查组本着一查到底、严格执法的原则,对各级、各类单位进行“会诊式”检查。

在凌源市、建平县,检查组深入成悦国际酒店、“前沿教育”培训机构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就消防安全工作部署,重点岗位死看死守制度落实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检查,对单位企业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的消防巡查、检查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在双塔区、朝阳经济开发区,检查组对幼儿园、商场等重点单位进行了检查,并就提升企业防火工作质效,强化源头管控等工作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在朝阳县,检查组对母婴会所和学校等单位场所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要求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确保绝对安全。

在龙城区,检查组深入仓储超市及“九小场所”开展检查,要求各场所负责人加强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在北票市,检查组对重点单位开展“错时制”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查看了各单位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能否熟练操作控制装置设备以及微型消防站建设运行等情况,并对场所员工“四个能力”“一懂三会”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

在喀左县,检查组重点对蒙古族高级中学古塔分校、魏永刚超市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值班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等是否在岗在位,消防设施是否处于工作状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内容进行了检查。

此次错时制督导检查行动,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采取零容忍态度,累计检查单位42家,整改隐患77处,有效清除了一批火灾隐患。同时,对消防救援队伍内部进行了一次细致的“体检”,进一步提升了队伍执勤战备与应急处置能力,夯实最后一道防火墙,为社会经济平稳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