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外媒聚朝
新能源产业引领朝阳项目建设“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4-03-19

  3月18日,总投资94.6亿元的辽宁朝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朝阳县北沟门子乡开工建设,这是朝阳市近年来体量最大、备受瞩目的单体项目,建成后对缓解电网调峰压力、助推当地打造“清洁能源之都”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朝阳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洽谈推进项目89个,新签约项目34个,签约额620亿元;一季度开复工项目586个,预计完成投资70.3亿元,同比增长12%。

  朝阳市发展改革委介绍,参加3月18日全省集中开工的项目共计106个,总投资2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其中,1亿元至10亿元项目3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这些项目具有三个鲜明特点。

  新能源相关产业项目引领作用突出。与辽宁朝阳抽水蓄能电站同时开工的风电光伏发电、储能、装备制造等新能源相关产业链项目共计11个,总投资127.4亿元,占全部开工项目总投资的61.8%。朝阳市的新能源产业破局成势,聚力前行。

  产业类项目分布领域广、示范作用强。参加全省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产业类项目74个,占全部开工项目的70%,占据绝对多数,且在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低空经济等重点领域都有所分布,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同时,在智能化、循环化技术改造方向也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如朝阳飞马集团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汽车零部件智能化升级改造、辽宁新都黄金有限责任公司余热回收综合利用等项目。

  重点领域项目产业契合度高、战略支撑性强。朝阳市的项目不仅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上聚焦精准、契合度高,8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同步开工,另有涉及农田水利设施、设施农业、种业基地、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17个农业及产业化项目启动建设,这充分展示了朝阳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食品工业强市迈进的坚定信心、坚实步伐。

  同时,老旧小区改造、燃气管网改造、排水防涝及防洪工程等重点民生领域项目既属于百姓的“急难愁盼”,也符合国家政策资金支持方向,将为城市更新工程实施、兜好民生保障底线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朝阳市将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的牵引作用,推动重大项目接续落地、新增长点加速形成。

  在项目建设上再提速。建立市县主要领导担任“施工队长”、副市级干部牵头包保、22个工作专班重点推进等工作机制,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确保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1300个以上。

  在招商引资上再提质。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冶金和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确保全年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00个以上。

  在服务保障上再提效。确保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以项目建设的“开门红”“季季红”,带动经济发展“全年红”,为全省打好打赢攻坚之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