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区县动态>建平县
建平县:推动放权赋能改革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发布日期:2024-03-28

今年以来,建平县聚焦“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三个重点,坚持做好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完善监管机制,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规范赋权,让权力“放得下”。年初以来,建平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对27个部门对238个行政许可进行了摸底排查,删除了多余的审批要件。与乡镇重新签订赋权协议书,将12项省政府明确规定事项收回至有关部门,做到精准赋权。并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印发了《建平县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清单涵盖101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依法将基层能有效承接的便民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受理办理。

应领尽领,让事项“接得住”。建平县营商局积极与辖内各乡镇(场)街就赋权事项与赋权部门进行积极对接,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主动认领赋权事项并签订赋权协议,县直赋权部门对赋权事项进行培训指导,为乡镇(场)街赋权承接工作做好赋权事项的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网络技术支持、业务账号设置、操作流程标准化等工作。截至目前,经过积极对接,建平县已将已赋权的38个事项乡镇(场)街总承接率提升至99.47%,实现一镇一目录。各乡镇(场)街不断加强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场所、设备、技术、人员等保障,提升业务承接能力。

下一步,建平县将把赋权事项编入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加强成果转化,对简政放权工作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确保赋权事项责任不落空,实现权责全面承接到位,不断增强乡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