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朝阳>历史文化>红山文化
朝阳古生物化石文化概述
发布日期:2023-06-15

茫茫地球,第一朵花开自何处?朗朗乾坤,第一只鸟飞自何方?20世纪90年代,辽宁朝阳,石破天惊,地球上第一只鸟和第一朵花化石相继在这里出现,震惊了世界。

图片

辽宁古果 --地球上第一朵花 



图片

中华龙鸟 --地球上第一只鸟 

 

朝阳因发现鸟化石而闻名世界,世界因朝阳发现鸟化石而精彩。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称朝阳是世界级的古生物化石宝库。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奥斯特罗姆说,“世界上没有其它任何地方在如此关键的时间,保存如此完好的、如此多的化石群落!”化石的发现使朝阳一举成名,为世界所瞩目。

 

最早发现朝阳大地古老的生物和生命演化信息的人是美国地质学家葛利普教授,1923年,他在撰写科学巨著《中国地质史》时,将当时热河省凌源县附近含化石的地层定名为“热河系”,在这部书里第一次提出了“热河生物群”这一名词,用来代表分布于东亚狼鳍鱼岩系的综合化石群。

 图片

狼鳍鱼化石

 

 

 

图片

狼鳍鱼复原图

 

今天朝阳化石的重大发现,则始于朝阳的一位普通农民。19733月朝阳县胜利乡阎志有发现第一块鹦鹉嘴龙化石,这是辽西发现的第一件恐龙化石,也是朝阳大地大规模发现和研究化石的开始。到目前为止,朝阳境内发现的一亿五千万年前至一亿二千万年前的各种鸟类化石及其它动植物化石包括鱼类、龟鳖类、爬行类、叶肢介类、介形虫类、昆虫类、真蕨类、苏铁类、楔叶类、银杏类、松柏类、被子植物类等古生物化石,共11门、36纲、65目、171科、343属、628种。2009年在朝阳喀左地区发现的最大的食肉性恐龙暴龙,又一次改写了历史。所有发现的这些化石种类,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中生代“热河生物群”,几乎囊括了中生代向新生代过渡的所有生物门类,创下了时代最久、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层位最多、科研价值最高的五个世界之最,被科学界誉为“世界级古生物化石宝库”。这些化石的发现被世界古生物学界称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古生物发现。这充分说明这里是龙的世界,鸟的天堂,昆虫的乐园,花的故乡。

 图片

 

1996年,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孙革研究员在朝阳获得一件植物化石,被命名为“辽宁古果”。科学研究表明,“辽宁古果”是一种早期的被子植物,比以往发现的早期被子植物还要早1500万年至2000万年,对于研究早期被子植物具有重要价值。尤为珍贵的是化石显示了胚珠为心皮包藏这一典型特征,无可争辩地被国际古生物学家认定为迄今首次发现的有确切证据的世界最早的花。

 

恐龙是地球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一类史前动物。19969月,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季强在辽西朝阳发现了一块奇妙的小型“恐龙”化石,“恐龙”长有很短的原始羽毛,具有似恐龙又似鸟类的特点,并认为是介于恐龙与鸟类之间的过渡型动物,季强将其命名为原始中华龙鸟,被称为“第一只鸟”。中华龙鸟的发现为我们提供了从爬行动物向鸟类进化的新证据,有力地支持了鸟类起源于恐龙的假说,中华龙鸟因此闻名于世。

 

图片

 

鸟的起源是科学界悬而未决的重大难题之一,早在100多年前,古生物学家就曾在德国发现了始祖鸟,为了进一步揭示鸟类起源的秘密,科学家们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直到本世纪八十年代,总共才发现了10块保存程度不等的始祖鸟化石,它们成了人类描述鸟类起源故事的全部依据。鸟类是不是从恐龙演化而来的?鸟类是怎样进化和发展的?在朝阳发现的化石都给予很好诠释。20世纪90年代,在朝阳发现了大量的中生代晚侏罗世—早白垩世的各种早期鸟类化。到目前为止朝阳已出土各种鸟化石数千枚,创造了六个世界之最,即年代最早、鸟化石最多、属种最多、密度最大、含鸟化石层最多、未知领域最广,其中被命名为孔子鸟的鸟化石引起国内外的极大关注。朝阳发现的早期鸟类化石填补了鸟类早期演化的无数空白,为研究早期鸟类和其他生物的生理习性和恢复古环境提供了罕见的证据,打破了100多年来德国始祖鸟在鸟类起源研究领域一统天下的格局,被称为“中生代原始鸟类研究的灯塔”。

 

据古生物专家介绍,古生物化石是指人类史前地质历史时期形成并赋存于地层中的生物遗体和活动遗迹,包括植物、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等化石及其遗迹化石。化石的形成远在一亿五千万年——一亿两千万年前,中生代晚侏罗纪——早白垩纪时期的朝阳,到处山清水秀,湖流遍地,草木葱茏,万物繁盛。但由于一次次的火山喷发导致大量的生物集群消亡,并且很多落入水中迅速被火山灰掩埋沉积,形成了化石。朝阳地区“热河生物群”化石的发现,不仅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的财富。化石资源具有重大的经济、旅游和科学价值,对于寻找石油和煤炭资源、对于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对于研究生物起源、进化和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环境都具有重大意义。

 

图片

朝阳古生物化石的发现,震惊了世界,引起了古生物学界和世界各大媒体的的广泛关注。朝阳化石也因此成为提高朝阳在域外、境外知名度的一张靓丽名片。美国《科学》杂志、英国的《自然》杂志、《纽约时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等竞相报道。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英国BBC广播公司等纷纷来朝采访。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国家地理》杂志创刊110周年庆祝大会上,手持封面印有尾羽鸟原图的最新一期《国家地理》杂志,称赞中华龙鸟、原始祖鸟和尾羽鸟是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20016月,第五届世界古鸟类大会在京召开,把朝阳作为野外考察基地。我市一跃成为世界上鸟类起源研究的最热点的地区。世界各国学者争相来华参观和要求合作研究。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朝阳“辽宁古果”和“中华龙鸟”化石作为辽宁馆的镇馆之宝,吸引世人关注。1996年以来,已有美、英、德、澳等50个国家古生物学者来朝阳参观、考察。朝阳已成为全球古鸟类、古生物研究的中心,也成为众多科学家、学者以及化石爱好者、收藏者神归梦萦的地方。

 

图片

木化石林

 

朝阳古生物化石自发现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依托化石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从打造朝阳城市形象品牌的高度来审视和把握,加大了古生物化石管理、保护和开发力度。成立了专门机构,制定了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办法和条例。199810月,国家批准以朝阳市北票四合屯为中心,建立了面积为46.3平方公里的鸟化石群自然保护区。2002年我市建立了1万多平方公里的古生物化石市级保护区。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化石资源,向世界展示大自然的奥秘,2007年建立了辽宁朝阳(北票四合屯)鸟化石地质博物馆,作为科普基地。2004年成立了以龙城区上河首为中心景区,以北票四合屯、凌源大杖子、凤凰山地质地貌为分景区,总面积2300平方公里的辽宁朝阳鸟化石地质公园,2007929日,公园中心园区正式对游人开放。随着朝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纲要的逐步落实,朝阳将建成综合性世界级地质公园和白垩纪公园。近年来,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朝阳作为世界古生物化石的宝库对这一领域的贡献将越来越重要,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

 

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