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21-06-11 信息来源:其余

2011年,我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国省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设,确保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信息,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 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目前,全市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办公部门主抓、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多次会议上,市长、常务副市长对年度工作重点确定、强化服务基层、增加考核权重、追求工作实效等具体内容调度部署,并明确批示:保证工作开展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各部门与单位都根据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做到年初有布置,日常有督促,年终有考核。2011年,我市确定了以下工作内容:一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做好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三是完善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四是做好文件类政府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五是规范依申请受理工作机制;六是加大为基层群众提供查询服务的力度。

(二)创新工作举措,服务基层群众。基层群众是查询政府信息的重要群体,但他们因计算机普及率低、报刊覆盖率低、多数人没有方便快捷的查询途径,为此,我们把工作重心下移,加大为城乡基层群众的查询服务力度,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方便。在全市推广了建平县“为民代办制”、北票市“基层政府信息查询点”、龙城区“党员365工作室”等先进经验,全程为城乡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和办事服务,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群众查询成本。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开展工作。我市根据《条例》规定和国、省有关文件要求,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2011年,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朝阳市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朝阳市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验收评分标准的通知》、《关于在全市行政村和社区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的通知》等11份文件,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监督考核,追求工作实效。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并取得实效,我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业务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影响被考核单位业务工作目标的综合评价。考核方案中,我们重点考评领导重视、组织机构、人员经费保障、制度建设、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的编辑更新、政府信息审查与报送、查询中心建设、主动公开的及时与全面、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受理、重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政府集中采购制度的实施等。每年,我市都要制定考核验收评分标准,年末,按照市考绩办要求统一组织考核验收,并将考核成绩上报市委、市政府。

(五)增设信息查询场所,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市本级重点抓好市政府信息查询中心、市图书馆及政府网站建设。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共设置各类政府信息查阅场所2089个,其中乡镇、街道及社区、村建成查阅场所1597个,占76.4%,已成为基层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主渠道。《条例》实施以来,我市一直重视培训工作,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2011年,我市5人参加了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除进一步掌握国、省文件精神主旨外,还明确了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深入了解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126人参加了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培训,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有了深入了解,并对工作重要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另外,各县(市)区及一些大的专业系统也都进行了年度业务培训,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明显得到提高。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5月15日,全市举行了政务公开日大型户外宣传活动,期间,市直及各县(市)区共出动工作人员2500多人,接待群众31200多人次,受理各类咨询诉求15340多个,发放各类宣传品870余种计30600多份,集中召开新闻发布会10次,各类座谈会50余次。另外,还利用“政务公开赶大集”、“向百姓汇报活动”的时机,深入基层宣传政府信息,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政策解答服务。

“中国朝阳”政府门户网站分设四大类119个栏目,信息量大,更新及时,页面访问量年突破1400余万次。政府网站年公开信息量约6100条,公开市政府及办公室规范性文件98份,接收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报送信息7823条,发布745条。网站发视频信息997条(次);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我市信息872条。《朝阳政报》印发3500份,现免费发至行政村和城市社区,全年发布政务信息1040余条。市县两级就重大行政决策、突发事件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57次。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向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617条。市政府信息查询中心运行情况良好,累计有现行文件8578份向公众开放,基本上满足了群众的查询需求。各县(市)区的政府信息查询中心也全部投入运行。此外,新闻媒体、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事大厅、基层信息查询、为民服务代办点等渠道,也都公开了大量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政府及部门出台的文件、市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领导分工、领导讲话、年度国民经济计划与财政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年度承诺为民所办实事、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民生工程建设、劳动就业、医疗保险及民政系统的扶贫救助等。
  (二)依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