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朝阳>历史文化>红山文化
朝阳牛河梁红山文化概述
发布日期:2023-06-15

红山文化因1935年首次发现于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后而命名,距今65005000年。其分布范围东越医巫闾山到辽宁北部边界,西越燕山山脉,进入华北平原北部,直达河北张家口市桑干河上游,北越西拉木伦河向内蒙古草原深入,南到大凌河流域,延伸至渤海沿岸。红山文化中心区分布在朝阳老哈河中上游到大凌河中上游之间,牛河梁遗址即位于此间的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牛河梁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的一种文明,是红山文化的晚期,也是红山文化的高峰期,距今55005000年。其核心是发掘出大型祭坛、女神庙、积石冢群、大量玉质礼器和陶器,证明五千年前这里曾存在过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这一重大发现把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原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苏秉琦先生指出:“红山文化坛、庙、冢三种遗址的发现,代表了我国北方地区史前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从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曙光”。

 

一、牛河梁红山文化的考古发现

 

红山文化的发现始于二十世纪初。1906年日本考古学者鸟居龙藏来到内蒙古赤峰市,搜寻了后来证明属红山文化时期的标本。1930年中国学者梁思永确定了考察范围,为寻找红山文化奠定了基础。1935年日本考古专家滨田耕作在赤峰市集中发掘了两处史前文化遗址,之后在日本出版了《赤峰红山后》一书。1955年我国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尹达在其著作《中国新石器时代》之《赤峰红山后新石器时代遗址》一章中,提出“红山后新石器时代遗址,我们可以名之为中国新石器时代的红山文化”的论断,从此,红山文化得到正式命名。

 

图片

  红山女神头像



图片红山女神复原图

 

红山文化得名于赤峰,扬名于朝阳。红山文化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是在牛河梁遗址被发现之后。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保护范围58.95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8平方公里。目前有编号的遗址点共51处,已发掘的有23516号遗址点。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此先后发现了积石冢群、大型祭坛和女神庙,从此揭开了红山文化神秘、神奇的面纱。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坛、庙、冢三位一体,举世无双,震惊世界。其中红山女神头像,在地下埋藏了5000多年之后,露出其端庄高贵的容颜,世界为之倾倒。整个遗址被评为二十世纪全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世界百项考古发现榜上有名。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第十六地点发掘成果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二、牛河梁红山文化的主要内容

 

从牛河梁遗址发现的祭坛、女神庙、积石冢和出土的大量石器、陶器和玉器看,牛河梁红山文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祭祀文化。祭祀文化源于牛河梁。牛河梁祭坛是中国第一座祭坛,北京天坛与此有一脉相承的理念。祭坛为三重圆式,里高外低,第一重圆直径22米,第二重圆直径15.6米,第三重圆直径11米。牛河梁女神庙是中国最早的神殿,因出土红山女神头像而驰名。女神庙在牛河梁主梁顶部,是整个遗址群的中心位置。遗址呈“亞”字型,总范围南北长22米,东西宽29米,面积75平方米。祭坛和女神庙是当时先民们进行大型祭祀活动的场所,也是祭祀文化的象征。

 

图片

 

二是宗教文化。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所提供的历史宗教文化信息,充分说明以“巫”为代表的原始宗教己经形成。三重圆式大型祭坛,表明先民丧葬活动时,有大型祭祖活动,祈祷已逝的先人肉体入地,灵魂升天。上无盖、下无底的陶筒形器,寄托了先民们“绝地通天”的宗教理念。中心大墓的石竖井,寓意是祈祷墓主人灵魂升天,永远不灭,并保佑子民平安。女神庙及女神头像,反映出当时己从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发展到祖先崇拜。墓葬唯玉为葬及规格化,表明“巫以玉事神”,反映了当时巫觋盛行、政教合一的社会现实。

 

图片

 

三是墓葬文化。红山先民用石块堆积成冢进行下葬,积石冢外墙的砌筑形式为错缝法,至今还在沿用。牛河梁积石冢是中国最早的王陵。其特点是全部置于山岗顶部,积石冢群内部都设有中心大墓、大墓、中小型墓、附属墓等,且墓的位置亦有区别。牛河梁先民唯玉为葬,随葬玉器也是中心大墓、大墓数量多、种类多、档次高,反映出当时社会的等级差别。牛河梁第十三地点南北东西各约100米,总面积近10000平方米。其中央为夯土筑成的土丘,外包砌石,积石为圆形,并逐层起台阶,规模与形状,都与埃及金字塔相似,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图片

 

四是玉文化。玉器是红山文化一道靓丽光环。牛河梁是中国最早的玉文化中心。牛河梁玉器质朴、精美,堪称国宝,今人无法仿制。目前牛河梁遗址出土的玉器183件,有玉佩、玉人、玉璧、玉箍等,其中制作精巧、身蜷曲如环、头较宽大、大耳、圆眼、吻部前凸、口略张开露齿的玉猪龙享誉华夏。

 

图片

   

五是陶文化。牛河梁是我国最早的制陶中心,主要生产夹砂灰陶和泥质红陶。泥塑“女神”头像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大型人物泥塑,也是中国发现最早的模拟真人塑造的母祖像。它既是一尊难得的艺术杰作,也是一件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陶塑孕妇像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女性裸像,对研究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起源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腹径一米的彩陶罐,为中国彩陶王。

 

图片

 

六是石文化。牛河梁红山文化拥有发达的石器群,由此创造了辉煌的石文化。磨制石器、打制石器和细石器都较发达。在出土的石器中,有大型农耕用具石耜,有大量以三角形石镞为代表的细石器。

 

图片

 

三、红山文化的特点及重要历史地位

 

牛河梁红山文化具有鲜明的特征。一是牛河梁遗址时代约为5500年到5000年前之间,是现今发现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雏形。二是牛河梁红山文化主要集中在辽宁、河北与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地带,属大凌河、老哈河流域,是区域强势文化,为辽河文明的代表。三是牛河梁红山先民重祖先崇拜、重祭祀、重墓葬、重玉,充满了神秘色彩。

 

牛河梁红山文化的发现,为中华文化、中华国家、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可以称之为中华文明之源、中华人文之祖、中华宗教之始。

 

 第一,中华文明之源。一方面,它拓展了中华文明的中心。牛河梁红山文化的发现,证明中华文明不是黄河流域一个中心。另一方面,它提前了中华文明史。此前中华文明史有记载的是夏商周以来4000年的历史,牛河梁红山文化的发现,证明红山人居住的地区是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把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为夏商周以前“三皇五帝”传说找到了实物证据。1986725日,《光明日报》于头版发表消息:“中国文明起源问题找到了新线索,辽西发现五千年前祭坛、女神庙、积石冢群址。考古学界推断,这一重大发现不仅把中华古史的研究,从黄河流域扩大到燕山以北的西辽河流域,而且将中华民族文明史提前了一千多年。”1987724日,新华社发出电讯:“辽宁西部山区,发现了距今大约五千多年的大型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群,考古学家根据已出土的大批文物初步推断,五千年前,这里曾经存在过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这一重大发现,把中华民族文明史提前了一千多年,为夏代以前的三皇五帝传说找到了实物依据,对上古时代社会发展史、思想史、宗教史、美术史、建筑史的研究,将产生了重大影响。”

 

图片

 

第二,中华人文之祖。牛河梁红山文化时期,正是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时期。女神像是红山人共同祭祀的祖先,也就是中华母祖,是人文之祖。正如原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苏秉琦先生在分析牛河梁女神像时说“她是红山人的女祖,也就是中华民族的共祖。”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乃华夏民族寻祖问源的圣地,东方文明的曙光。

 

图片

 

第三,中华宗教之始。牛河梁红山文化时期,已经超越了最初的自然崇拜和图腾崇拜阶段,发展到了更高级的祖先崇拜阶段,与此相适应的是大型的宗教场所坛、庙、冢应运而生。而且做为中华文明象征的龙也形成了。如吻部前凸、两耳高耸、眼、鼻、牙俱全的玉猪龙,就是高度概括化了的猪首形象,并且与集多种动物于一身、能兴云作雨、主宰人类命运的神异之物——龙的起源有密切关系。从祭坛、女神庙、玉器和大型祭祀活动看,牛河梁红山文化时期,宗教已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到比较完善和成熟阶段。

 

图片

 

四、文化保护与弘扬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是中华民族的圣地。加强遗址保护与建设,是传承中华文明史、弘扬红山文化的重要举措。朝阳市结合牛河梁遗址的实际情况,着力打造牛河梁红山文化品牌。着力进行大遗址保护,对大遗址保护进行长远规划,对文物本体保护工程精心设计,成立了专门管理机构,使遗址得到了有效保护。

 

图片图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朝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