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助企纾困出实招落实政策促发展 我市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确保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07-18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设立“数字经济”专项资金、设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专项资金……近日,我市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有效缓解因疫情冲击给市场主体带来的影响,帮助他们解难题、渡难关,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市政府出台《朝阳市支持工业数字化有关政策的通知》,市财政安排资金1000万元,以项目补助的方式支持全市范围内社会化投资建成的工业数字化平台企业、数字园区、数字工厂(含车间、生产线)建设项目。统筹《辽宁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措施》等4个文件要求,筹集资金1000万元,设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专项资金。今年上半年,筹集资金641万元支持扩大消费。其中,市本级财力安排促消费资金100万元,用于我市发放惠民消费券;争取省级促消费资金541万元,已下达334万元用于商贸流通示范主体奖励及发放惠民消费券工作,剩余207万元待主管部门提出资金使用计划后下达。促消费资金的下达对进一步扩大消费,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支持培育科技型企业,继续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后补助支持,今年安排资金200万元,对2021年新增的高新技术企业发放奖励补助资金。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出台《朝阳市“揭榜挂帅”重点技术攻关项目管理办法》,对企业开展重点技术攻关研究予以支持。市、县两级财政计划每年筹集资金400万元,实施“揭榜挂帅”项目40个,解决精细化工、金属新材料等产业共性关键技术。2021年以来,已实施省、市级“揭榜挂帅”项目72个。 

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出台《朝阳市“带土移植”项目管理办法》,采取“项目、团队、人才”的工作方式,引进域外高端人才及其团队、项目、技术,来朝创业或开展技术攻关。市、县两级财政计划每年筹集资金200万元,实施“带土移植”项目20个。2021年以来,已实施省、市级“带土移植”项目50个,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1979人次。

实施“朝阳英才计划”,出台《实施“朝阳英才计划”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若干政策》,今年计划安排资金405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海外学子和高端人才来朝就业创业,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环境优化,实施“人才奖补”系列等人才工程,为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提供资金支撑。

继续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大程度盘活企业资金,释放流动性,助力企业经营发展;积极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向上争取省“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省全面开放资金等上级扶持资金,落实好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联合业务主管部门管好用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纾困帮扶作用。


版权所有:朝阳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人民路1号   邮编:122000 邮箱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211300004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3812号-2  联系邮箱:cydz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