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市总工会出台十项措施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8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阵地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结合工作实际,2023年出台十项工作措施,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凝聚全市职工共建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等主题宣传活动,动员广大职工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宣传者、守护者。以“最美职工·最美职工团队”评选活动为牵引,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始终保持和发扬爱岗敬业、爱企如家的主人翁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树立“文明职工·文明班组”典型,展示新时代朝阳职工文明形象,营造共建共育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实施工会经费奖励政策。对新在朝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企业,在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基础上,将市、县工会经费留成部分全额返还;对在朝投资500万元-5000万元且安置25人以上就业的招商引资企业,给予其工会5000元经费补助;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基础上,将市、县工会经费留成部分全额返还;对全年上缴工会经费低于1万元(不含)的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全额返还工会经费。

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聚焦全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举办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设立工业企业数字化、数控车工等10个以上项目和工种,通过竞赛激发广大职工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创建省、市级劳模工匠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各10个,分别给予10万元和2万元资金支持,建立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励机制,推动技能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释放强劲动能。

抓好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服务。扎实做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等品牌活动,围绕开工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就业再就业培训,年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3000人,实名安置率达到70%以上,年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3场以上,为企业用工和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

扎实开展精准帮扶救助。全力向上争取专项帮扶资金,对困难职工实施精准帮扶,相关帮扶政策重点向园区建会企业倾斜。建立完善送温暖活动常态化机制,在企业广泛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持续扩大走访慰问覆盖面,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5000人以上。

构建企业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推动企业职工队伍和谐稳定。持续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开展“聚民智、促营商”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活动,评选“十大营商环境建设职工代表提案”,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发展。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

加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推动资源、资金、人力、物力下沉下移,持续加强基层工会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能力。向上争取年度专项资金700万元以上,加大对乡(镇)街、村(社区)和基层等“小三级”工会的经费支持力度。积极落实职工会员集体福利政策,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多普惠化服务,使职工群众的幸福感更强、企业工会的获得感更足。

推进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出资4200万元,新建县级工人文化宫3个。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比较集中的地区,出资55万元,建立市级职工书屋10个、女职工关爱室1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5个、省级共享职工之家2个,不断提升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建好用好劳动公园,打造职工精神家园。

参与生态宜居美丽朝阳建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发展壮大以劳模为骨干的职工志愿者队伍,深入园区、厂区、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垃圾分类宣传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建设美丽新朝阳,节能减排做贡献”等职工绿色环保主题活动;组织职工积极参与绿色环保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推广使用新工艺和先进操作法,教育引导职工争当绿色发展的先行者和主力军。

发挥好荣誉评选的导向作用。把弘扬和落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工会和全市职工投身优化营商环境大局的重要内容,在各级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等评先选优中,向在朝新落地企业和重大项目倾斜,向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单位和个人倾斜,提升新时代朝阳职工支持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内生动力。


版权所有:朝阳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朝阳市双塔区人民路1号   邮编:122000 邮箱 辽公网安备 211300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211300004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3812号-2  联系邮箱:cydzzw@163.com